-------------------------------------------------------------------------------------------------

Linux目录树与文件系统

 Linux的目录树架构(directory tree)就是以根目录为主,然后向下呈现分支状的目录结构的一种文件架构。 所以,整个目录树架构最重要的就是那个根目录(root directory),这个根目录的表示方法为一条斜线『/, 所有的文件都与目录树有关。

我的Linux系统目录树主要部分如下:

/
├── bin
├── boot
├── cdrom
├── dev
├── etc
├── home
│     ├── lost+found
│     └── daemon
├── lib
├── lib32
├── lib64
├── lost+found
├── media
├── mnt
├── opt
├── proc
├── root
├── run
├── sbin
├── selinux
├── srv
├── sys
├── tmp
├── usr
└── var

我们的硬盘可以分成多个分区,并格式化为多个文件系统。每个文件系统必须要挂载(mount)到目录树下才能正常使用。

所谓的挂载,就是将一个目录与一个文件系统关联起来,目录做为文件系统的入口,进入目录就可以访问这个文件系统。这个关联动作就是挂载(mount),挂载的目录称为“挂载点”。

整个Linux系统最重要的就是根目录“/”,根目录一定要挂载到一个分区,其他目录根据需求来挂载。

我的系统挂载如下:

$ df -h
文件系统          容量  已用   可用 已用% 挂载点
/dev/sda7        29G  6.6G   21G   25% /
...
/dev/sda5       262G  131G  118G   53% /home
/dev/sda1       191M   83M   99M   46% /boot

 我们在安装操作系统时,首先需要进行分区的划分,划分出的分区需要选择文件系统。文件系统是多种多样的,例如:ext3, ext4, ntfs, vfat等等。Linux常用的是extn系列,windows常用的是vfat, ntfs等。

硬盘分区后,需要挂载到挂载点:

1. /boot,启动分区,存放Linux内核等系统启动文件,100M足矣。保险起见可以多分点,因为可能会安装多个版本的内核。

2. swap,交换分区,类似与windows的虚拟内存,不需要挂载到目录树下。大小一般与内存大小相当。

3. /,目录树的根,存放系统文件,需要多点空间。

4. /home,用户目录,可单独挂载一个分区,每个用户都会在这个目录下创建自己的子目录,单独用户数据都存放到这个目录。

其他目录可单独挂载,也可不单独挂载而使用“/”所在的分区。

 

参考:

http://vbird.dic.ksu.edu.tw/linux_basic/0130designlinux_2.php

http://vbird.dic.ksu.edu.tw/linux_basic/0157installcentos5_2.php

posted on 2013-08-05 09:15  Daemon369  阅读(12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