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Ubuntu使用notify-send 与 crontab 实现定时提醒

notify-send是系统自带的工具,用于在桌面弹出提醒弹窗,使用方法:

$ notify-send "test"

也可以使用-i参数指定icon:

$ notify-send -i ~/test.jpg "test again"

更多的使用说明查阅:man notify-send

crontab是创建定时计划的工具,使用命令:crontab -e进入人物编辑状态,可以在里面添加自己的计划任务。

共有6列,用空格分隔,分别是:

1.分钟,0-59的数字,可用数字指定某时刻。例如:“1”表示任务在1分执行;可用“-”加数字来表示时间段,例如“1-30”表示任务在时间段1到30分内执行,默认每分钟执行一次;可用“,”来指定多个时间点执行任务,例如“1,5,10"表示在第1分,第5分,第10分分别执行任务

2.小时,0-23的数字,规则如上

3.日期,1-31的数字,规则如上

4.月份,1-12的数字,规则如上

5.星期,0-7的数字,规则如上,其中0与7意义相同

6.命令,可以用”;"添加一系列命令

如下所示:

表示每周的周一到周五,每天的20:00时刻执行一次提醒任务,提醒内容为“test notify”。

其中,"export DISPLAY=:0.0"必须要执行,因为notify-send属于GUI程序,而crontab只能在后台运行,如果不指定环境变量的话,是显示不了提醒弹窗的。

定时提醒只是最简单的应用,还可以使用其他命令进行各种计划任务,也可以定时执行指定脚本,功能非常强大。

参考:

http://tigerlee.me/p/two-tools-funny-usage-in-ubuntu/

http://blog.rythdev.com/2012/01/use-notify-send-and-crontab-to-make-alarm/

http://vbird.dic.ksu.edu.tw/linux_basic/0430cron_3.php

posted on 2013-07-19 08:39  Daemon369  阅读(18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