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赏

MYSQL 常用命令

  • 一、数据库操作
1、连接数据库
mysql -h数据库地址  -u用户名   -p用户密码
 
2、修改密码
 
 
3、添加用户
格式:grant 权限 on 数据库.* to 用户名@登录主机 identified by "密码"
 
4、创建数据库
CREATE DATABASE 数据库名;
 
5、查看数据库
命令:show databases (注意:最后有个s)
mysql> show databases;
 
6、删除数据库
drop database <数据库名>;
 
7、选择数据库
命令: use <数据库名>
 
8、查看当前使用的数据库
命令: select database();
 
 
 
9、数据库备份
 mysqldump -h host -u root -p dbname >dbname_backup.sql
 
10、数据库恢复
 mysqldump -h host -u root -p dbname < dbname_backup.sql
 
 
 
11、修改数据库密码
mysqladmin -u用户名 -p旧密码 password 新密码
 
 
12、查看MYSQL版本
 select version();
 
13、显示当前时间
 select now();
 
 
  • 二、数据表增删改查
1、增
A:插入整条数据
命令:insert into <表名> [( <字段名1>[,..<字段名n > ])] values ( 值1 )[, ( 值n )]
 
 
B:增加字段
命令:alter table 表名 add字段 数据类型 其他;
 
 
2、删
A:删除表
命令: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表达式
 
 
 
B:删除字段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字段;
 
C:删除数据
命令: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表达式
 
 
3、改
A:修改表中数据
语法:update 表名 set 字段=新值,… where 条件
 
 
B:修改表名
命令:rename table 原表名 to 新表名;
 
C:修改字段名
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现在字段名 更改后字段名 char(100);
 
 
4、查
 
 
 
 
 
 
A:查看当前使用的数据表
mysql> show tables; (注意:最后有个s)
 
B:获取表结构
命令: desc 表名,或者show columns from 表名
 
C:查询所有行
命令: select <字段1,字段2,...> from < 表名 > where < 表达式 >
例如:查看表 MyClass 中所有数据
mysql> select * from MyClass;
 
 
D :带IN关键字的查询
 
 
 
E :带BETWEEN AND的范围查询
 
 
 
F:带LIKE的字符匹配查询
 
 
 

 

 
 
 

 

 
 

 

 
 
G:查询空值
 
IS NULL关键字可以用来判断字段的值是否为空值(NULL)。如果字段的值是空值,则满足查询条件,该记录将被查询出来。如果字段的值不是空值,则不满足查询条件。其语法规则如下:
 
IS  [NOT]  NULL
其中,“NOT”是可选参数,加上NOT表示字段不是空值时满足条件。
 
H:带AND的多条建查询
 
AND关键字可以用来联合多个条件进行查询。使用AND关键字时,只有同时满足所有查询条件的记录会被查询出来。如果不满足这些查询条件的其中一个,这样的记录将被排除掉。AND关键字的语法规则如下:
 
条件表达式1 AND 条件表达式2  [...AND 条件表达式n]
 
其中,AND可以连接两个条件表达式。而且,可以同时使用多个AND关键字,这样可以连接更多的条件表达式。
 
 
I:带OR的多条件查询
 
OR关键字也可以用来联合多个条件进行查询,但是与AND关键字不同,使用OR关键字时,只要满足这几个查询条件的其中一个,这样的记录将会被查询出来。如果不满足这些查询条件中的任何一个,这样的记录将会被排除掉。OR关键字的语法规则如下:
 
条件表达式1 OR 条件表达式2  [...OR 条件表达式n] 
 
其中,OR可以用来连接两个条件表达式。而且,可以同时使用多个OR关键字,这样可以连接更多的条件表达式。
 
J:对查询结果排序
 
 
 
K:GROUP BY关键字与HAVING一起使用

 

这里先使用GROUP BY字段先进行分组查询,然后显示记录数大于等于多少的分组,如图:
 
P:使用集合函数查询
COUNT()函数
count()函数用来统计记录的条数。如果要统计employee表中有多少条记录,可以使用该函数。如图:
 
 
sum()函数
sum()函数是求和函数。使用sum()函数可以求出表中某个字段取值的总和。例如,可以用sum()函数来求学生的总成绩。
 
 
AVG()函数
AVG()函数是求平均值的函数。使用AVG()函数可以求出表中某个字段取值的平均值。例如,可以用AVG()函数来求平均年龄,也可以使用AVG()函数来求学生的平均成绩。
 
 
MAX()函数
MAX()函数是求最大值的函数。使用MAX()函数可以求出表中某个子弹取值的最大值。例如,可以用该函数来查询最大年龄,也可以求出各科的最高成绩
 
 
MIN()函数
MIN()函数是求最小值的函数。使用MIN()函数可以求出表中某个字段取值的最小值。例如,可以用该函数来查询最小年龄,也可以求出各科的最低成绩。
 
 
T 连接查询
连接查询时将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表按某个条件连接起来,从中选取需要的数据。连接查询是同时查询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表时使用的。当不同的表中存在表示相同意义的字段时,可以通过该字段来连接这几个表。例如,学生表中有course_id字段来表示所学课程的课程号,课程表中有num字段来表示课程号。那么,可以通过学生表中的course_id字段和课程表中num字段来进行连接查询。连接查询包含内连接查询和外连接查询。
 
内连接查询
内连接查询是一种最常用的连接查询。内连接查询可以查询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表。当两个表中存在表示相同意义的字段时,可以通过该字段来连接这两个表。当该字段的值相等时,就查询出该记录。
 
外连接查询
外连接查询可以查询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表。外连接查询也需要通过指定字段来进行连接。当该字段取值相等时,可以查询出该记录。而且,该字段不相等的记录也可以查询出来。外连接查询包括左连接查询和右连接查询。其基本语法如下:
 
SELECT 属性名列表 from 表名1 left|right join 表名2 on 表名1.属性名1=表名2.属性名2
 
1.左连接查询
 
当表名1中有值,而表名2没值的时候,表名2值就显示null,按照表名1的值来显示
 
 

 

当表名1中有值,而表名2没值的时候,表名1的值就不显示,按照表名2的值来显示
 

 

 
子查询
子查询是将一个查询语句嵌套在另一个查询语句中。内层查询语句的查询结果,可以为外层查询语句提供查询条件。因为在特定情况下,一个查询语句的条件需要另一个查询语句来获取。例如,现在需要从学生成绩表中查询计算机系学生的各科成绩。那么,首先就必须知道哪些课程是计算机学生选修的。因此,必须先查询计算机系学生选修的课程,然后根据这些课程来查询计算机系学生的各科成绩。通过子查询,可以实现多表之间的查询。子查询可能包含in,not in,any,all,exists,not exists等关键字。子查询还可能包含比较运算符,如=,!=,>和<等。
 
带in关键字的子查询
一个查询语句的条件可能落在另一个select语句的查询结果中。这可以通过in关键字来判断。例如查询employee表中的记录,这些记录的d_id字段的值必须在department表中出现过。如图所示:
 
 
带比较运算符的子查询
子查询可以使用比较运算符。这些比较运算符包含=,!=,>,<,<=,<>等。其中<>与!=是等价的。比较运算符在查询时使用的非常广泛。如查询分数,年龄,价格,收入等。例如从computer_stu表中查询获得一等奖学金的学生的学号、姓名和分数,各个等级的奖学金的最低分存储在scholarship表中,如图:
带EXISTS关键字的子查询
EXISTS关键字表示存在。使用EXISTS关键字时,内层查询语句不返回查询的记录,而是返回一个真假值。如果内层查询语句查询到满足条件的记录,就返回一个真值(true)。否则,就返回一个假值(FALSE)。当返回的值是真值时,外层查询语句将进行查询,当返回值是假值时,外层查询语句不进行查询或者查询不出任何记录。
 
 
带ANY关键字的子查询
ANY关键字表示满足其中任一条件。使用ANY关键字时,只要满足内层查询语句返回的结果中的任何一个,就可以通过该条件来执行外层查询语句。例如,需要查询哪些同学能够获得奖学金。那么,首先必须从奖学金表中查询出各种奖学金要求的最低分。只要一个同学的成绩高于不同奖学金的最低分的任何一个,这个同学就可以获得奖学金。ANY关键字通常与比较运算符一起使用。
 
 
带ALL关键字的子查询
ALL关键字表示满足所有条件。使用ALL关键字时,只有满足内层查询语句返回的所有结果,才可以执行外层查询语句。例如,需要查询哪些同学能够获得一等奖学金。首先必须从奖学金表中查询出各种奖学金要求的最低分。因为一等奖学金要求的分数最高,只有当同学的成绩高于所有奖学金的最低分时,才可能获得一等奖学金。ALL关键字也经常与比较运算符一起使用。如图:
 
 
 
 
 
 
 
 
posted @ 2019-04-04 16:47  芹溪  阅读(3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