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冲刺总结

团队名称 打代码一定要笑
beta阶段随笔集合 团队作业第六次——beta冲刺+事后诸葛亮

beta预期目标与实现

1.预期目标

  • 用户端
    • 注册,登录
    • 发布任务
    • 接受任务
    • 查看已接收和已发布任务
    • 查看系统通知
    • 举报,反馈,取消
  • 管理员端
    • 审核各类用户请求
    • 用户管理
  • 系统
    • 敏感词
    • 通知
    • 日志

2.完成度

部分 完成度
用户端 全部完成
管理员端 全部完成
系统 全部完成

3.额外完善功能

  • 用户端
    • 跳转主页按钮
    • 忘记密码
  • 管理员端
    • 管理员日志
  • 系统
    • 验证拦截

人员分工及贡献度

1.人员分工

姓名 分工
柯燊熙 PM(后期兼职测试人员)
麻继友 管理员端代码的实现
林昌锴 管理员端代码的实现及辅助系统功能的实现
欧振贵 用户端代码的实现及系统功能的实现
沈泳焕 用户端和管理员端的网页实现
黄毅洋 辅助用户端和管理员端的网页实现及细节优化

2.贡献度

学号 贡献度
221701211 19
221701206 15
221701237 17
221701227 23
221701217 20
221600208 6

组员心得感想

麻继友

  • 这次一整个项目写下来,真的是我第一次做这么多人团队的项目了,虽然说个人代码量不是写过最多的一次,算法难度也基本上没什么难度。但我真的感觉这次的实践是我上大学以来上过的最“难”的一门课了,写的程序也是最累的一次。主要是因为在这次这个综合的大项目中,会涉及到很多技术,以及一些插件,和项目管理的内容,在写代码的过程中真的有时会需要随时停下来去学习新的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比如,这次让我最头痛的github的使用以及前后端分离之后的权限验证问题。需要不停、不断地与小组内的其他成员沟通、统一接口方法、以及小组成员在实现过程中临时发现数据库结构需要做调整,也会导致代码进行大量的变动,这些真的会耗费大量的工作时间等等等等。总之这三个多月的实践下来吧,就寥寥这么几行字真的很难总结的全面,简单一句话概括一下这三个月吧:不停地迎难而上。哈哈哈哈哈。

林昌锴

  • 通过这次实践,锻炼了我的团队合作能力,同时学习了许多编程技术,学习了github的使用。经历了软件设计,分析跟阿尔法跟贝尔塔冲刺我对一个项目如何构想,编程,测试,发布有了系统性的了解,这些只是将对我将来的就业提供了巨大帮助。同时通过学习构建之法,对于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工程师有了初步的了解,作为一个合格程序员不应该仅仅停留于面向搜索引擎编程,还应该有自己独特的想法。

欧振贵

  • 本次beta冲刺比起上次alpha冲刺有很明显的进步,在和队友的沟通,任务的分配处理的都比上次要好。在本次实践之中,对我提升最大的应该是加强了和队友沟通,协作的能力。作为一个后端,需要不断和前端进行交流,沟通,需要和其他后端成员相互确认进度,在实践任务的完成上才有更好的效果。而且,在本次实践,发现一个项目在一个地方出现小问题,可能会导致许多地方也出现问题,让我明白了一个项目,方法与方法之间耦合程度应该减低。于此同时,在此过程中发现还有许多知识需要学习,自身的知识储备还是不够,应用的不够熟练,导致有些东西实现的时间不足,或者是遇到问题很难去解决,需要更努力的去学习。总结一下本次实践吧:收获很大,但是还有有做的不足的地方,还是有些遗憾的,需要后期更深入的学习。

沈泳焕

  • 通过这次实践,我体会到了在团队开发中前几个阶段是为了后来的开发阶段做铺垫,我们的项目前几个阶段设计的不够完善,因而在前后端交互的时候出现了一些问题,若有下次应当更认真的分析,避免类似的问题。同时,是团队的沟通,我认为这次的组内沟通还是比较成功的,没有出现上次的到了最后几天才发现某人的工作没有做好的问题;同时在与负责后端的同学交流的时候也比较顺利。最后是个人总结不要过分相信开发使用的插件,因为它们也是软件也会有自己的问题,要寻找问题的原因,通过网络搜索或是自己寻找,一般是能找到答案的。通过这次实践我也收获到了许多的知识和经验,也感谢各位老师和助教对个人博客的点评。

黄毅洋

  • 首先,十分感谢我的组长和组员,他们的实力都很强,特别感谢柯组长,为大家减轻压力,让大家的工作顺利进行,也特别感谢永焕,前端的内容很多,他做了很多前端的工作还帮了我不少的忙。经过这次beta冲刺,我更加清晰了项目合作的方式方法,对前端的工作和语言以及文件布局有了更好的认识。虽说我做的工作并不多,但是能看到自己在的团队做出完整的项目还是很满足,也让我在以后的项目工作中贡献更多做好了准备,期待最后的结果。

组长心得感想

  • 兜兜转转,这门课转眼就要结束了,回想这三个多月,一开始要组队,我还在担心,我打代码这么差,会不会到时候没人愿意组队,会挂科等等。第一次组队完答辩的时候,为了不忘词,修修改改了三个小时的稿子,结果还是不敢照本宣科,怕没有感情会影响答辩分数。也有因为第一次表现的不错,没有用心准备,导致第二次答辩分数的跳崖下降,感觉很对不起我的组员,他们却说不错,没有指责我的失职。还有alpha冲刺答辩前,不停的逼我们组员赶工做一个能跑的产品,逼得他们那天熬到5点终于部署好了,结果第二天演示,服务器忘记开了,wdnmd,直接白给。甚至,有一次,做梦都在送快递。还有很多这种零零散散的瞬间,一个团队,大家都会有失误,也都有很重要的时候。麻继友,林昌锴和我总会在群里为了一些细则,辩论一个小时,欧振贵虽然不爱发表意见,但是总能把代码完成的最好,沈泳焕一人做两份工的日子也很辛苦,黄毅洋刚来时要学很多,还要被我单独抽查(怕他不能理解我们产品的细节)。大家平时虽然都是各做各事,一开会交流问题就是群口相声,yygq,大家都渐渐的有了团队归属感,有问题都会积极的互相帮助,安排的加班加点,即使不情愿却不会马虎应付。
  • 组长不是一个人的组长,是全部人的组长,要做到公平,严格。作为组长而言,很多时候要面对的是大家都很熟,也不是说像公司那种上下级关系,很难做到真正的批评,我只能每次都记下来,在最后决定贡献度的时候,一一扣分。黄毅洋每天的界面优化,我都要检查,最后部署的产品,只要哪里有问题,马上驳回,进行修改,对产品的严格,也是对整组人的负责。每次有较大的事情要决断的时候,如果有人没有及时在群里发表意见,都要单独去问一下他的看法,确保每个人都能表达自己的想法。每次的讨论,如果我不是论点的提出者,也会在旁边确保讨论都是从有理有据的点出发,而不会在辩论过程中变质。作为一个不打代码的组长,即使管理者,也是服务者。
  • 组队项目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家也都要开始准备各自的考研实习等等,只能祝愿我们组的每一个人都能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posted @ 2020-06-10 17:43  打代码一定要笑  阅读(1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