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基础之快照克隆、Xshell优化、Linux历史

今天主要分享4个Linux基础知识,第一个知识是虚拟机快照,第二个是虚拟机克隆,第三个是优化Xshell,第四个是简述Linux历史。

 

先分享第一个知识——虚拟机快照。

 

1.4)虚拟机快照

  虚拟机快照类似windows的“恢复”

1.4.1)拍摄快照

  操作步骤:在VMware软件中,选中需要拍快照的虚拟机,然后在已选中的虚拟机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里面选择“快照”,再在弹出的菜单里面选择“拍摄快照”。备注:所拍快照的虚拟机是处于关机状态。

  关机命令:shutdown -h now    立即关机              init 0   立即关机

  重启命令:reboot    重启                                       init 6   重启

1.4.2)恢复快照

  操作步骤:在VMware软件中,选中需要恢复快照的虚拟机,然后在已选中的虚拟机上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里面选择“快照”,再在弹出的菜单里面选择“快照管理器”,选中待恢复的目标快照,鼠标点击“转到”,即可完成操作。

 

  

接下来分享第二个知识——虚拟机克隆。

1.5)虚拟机克隆

1.5.1)克隆状态

  1.5.1.1)当前状态即虚拟机中的当前状态

  1.5.1.2)快照状态即现有快照(仅限关闭的虚拟机)

 

  

1.5.2)克隆方法:

  1.5.2.1)链接克隆

    优点:占用磁盘资源较少,速度快

    缺点:如果源文件删除,那么链接文件也无法使用

  1.5.2.2)完整克隆

    优点:不受源文件影响

    缺点:占用磁盘空间较大,速度慢

 

接着再大家分享第三个知识——Xshell优化。

1.6)Xshell优化

  打开Xshell软件,“文件”→“属性”,找到相应的模块,进行对应的优化。

1.6.1)“连接”→“用户身份验证”

  保存用户名和密码,设置后以后用xshell连接虚拟机,不用重复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了。

 

 

1.6.2)“连接”→“终端”

  设置缓冲区大小:65535,设置后在终端上可以回滚看到之前输入的代码。

 

 

 

1.6.3)“连接”→“高级”→“日志记录”
  给xshell设置日志记录功能,在文件路径里按照固定格式输入,日志名:%n%Y-%m-%d%t-xshell.log,保存后,这样就等于新增了一个日志记录功能。

 

 

最后分享第四知识——简述Linux历史。

1.7)Linux历史

1.7.1)Linux和windows的区别:

  windows:收费,不开源,主要用于日常办公、游戏、娱乐多一些。

  Linux:免费,开源,主要用于服务器领域,性能稳定,安全。


1.7.2)Linux的优点

  1、Linux系统兼容Unix系统、几乎具备Unix所有优秀特性。

  2、Linux系统基于GNU许可(GNU is Not Unix)、开放源代码的程序、可自由修改。

  3、Linux系统基于GPL通用许可,免费、开源、随意修改、随意传播、无任何版权限制。

  4、Linux系统兼容x86系列的CPU架构、并且高效稳定、可靠、安全。

  5、Linux系统拥有完善的多用户、多任务、多进程、多CPU的系统。

  6、Linux系统具有大量的第三方免费应用程序、中小型企业完全够用。

 

1.7.3)Linux发展历史

  1)GNU:GNU的全称为GNU is Not Unix,意思是“GNU 不是 Unix”,Linux系统基于GNU许可(GNU is Not Unix)、开放源代码的程序、可自由修改。

  2)copyleft:无版权

  3)opensource file:开放源代码

  4)GPL:全称是General Public License,中文名为通用公共许可,是开源许可协议。任何人可以修改代码,但都必须要将修改后的源代码开放出来。

  5)Linux完整叫法:GNU/Linux

  6)Linux只是一个内核

  7)Linux常见发行版:红帽,CentOS,Ubuntu

 

Redhat 1993年,将Linux的内核进行编译安装相应软件进行发行。该软件采用收费模式,是商业软件。

 


CentOS 社区企业级操作系统,改Redhat,完全开源。

 


Ubuntu 社区维护,现在主要做手机系统和电脑桌面系统。

 

 

 

1.7.4)Linux应用领域
  企业服务器:为中小企业提供开源的WEB、数据库、负载均衡、存储等架构。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也无需考虑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且没有商业软件版权以及收费问题。
  桌面系统:日常办公、收发电子邮件、文件编辑、多媒体应用。
  嵌入式开发:智能手机、路由器、点餐系统、自动售货机、等等。

 

posted @ 2019-06-13 19:55  IT大白2019  阅读(161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