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进程意外退出的问题分析

1) tomcat不是通过脚本正常关闭(viaport: 即通过8005端口发送shutdown指令)

因为正常关闭(viaport)的话会在 pause 之前有这样的一句warn日志:

    org.apache.catalina.core.StandardServer await
    A valid shutdown command was received via the shutdown port. Stopping the Server instance.
    然后才是 pause -> stop -> destroy 
2) tomcat的shutdownhook被触发,执行了销毁逻辑

而这又有两种情况,一是应用代码里有地方用System.exit来退出jvm,二是系统发的信号(kill -9除外,SIGKILL信号JVM不会有机会执行shutdownhook)

先通过排查代码,应用方和中间件团队都排查了System.exit在这个应用中使用的可能。那就只剩下Signal的情况了;经过一番排查后,发现每次tomcat意外退出的时间与ssh会话结束的时间正好吻合。

有了这个线索之后,银时同学立刻看了一下对方测试环境的脚本,简化后如下:

$ cat test.sh
#!/bin/bash
cd /data/server/tomcat/bin/
./catalina.sh start
tail -f /data/server/tomcat/logs/catalina.out

tomcat启动为后,当前shell进程并没有退出,而是挂住在tail进程,往终端输出日志内容。这种情况下,如果用户直接关闭ssh终端的窗口(用鼠标或快捷键),则java进程也会退出。而如果先ctrl-c终止test.sh进程,然后再关闭ssh终端的话,则java进程不会退出。

这是一个有趣的现象,catalina.sh start方式启动的tomcat会把java进程挂到init(进程id为1)的父进程下,已经与当前test.sh进程脱离了父子关系,也与ssh进程没有关系,为什么关闭ssh终端窗口会导致java进程退出?

 

如果我们在test.sh里设置开启作业控制的话,就不会让java进程退出了

#!/bin/bash
set -m  
cd /home/admin/tt/tomcat/bin/
./catalina.sh start
tail -f /home/admin/tt/tomcat/logs/catalina.out

此时java后台进程继承父进程catalina.sh的pgid,而catalina.sh不再使用test.sh的进程组,而是自己的pid作为pgid,catalina.sh进程在执行完退出后,java进程挂到了init下,java与test.sh进程就完全脱离关系了,bash也不会再向它发送信号。

详情参考:http://hongjiang.info/why-kill-2-cannot-stop-tomcat/,写的很详细。

posted @ 2015-09-23 09:15  d-blog  阅读(524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