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I博客作业02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CST2020-1/homework/11807
这个作业的目标 了解文件的运用
学号 20208933

一、本周教学内容&目标

第七章 数组 7.17.1 输出所有大于平均值的数

1.学生知道在哪种情况下可以使用构造数据类型—数组进行数据的处理

2.掌握用一维数组进行编程

3.掌握选择排序法和二分查找法

二、本周作业(总分:50分)

2.1 完成PTA作业,并给出编程题完成截图(5分)

2.2 题目:快速寻找满足条件的两个数

能否快速找出一个数组中的两个数字,让这两个数字之和等于一个给定的值,为了简化起见,我们假设这个数组中肯定存在至少一组符合要求的解。

解法一:采用穷举法,从数组中任意取出两个数字,计算两者之和是否为给定的数字。

解法二:对数组中的每个数字arr[i]都判别Sum-arr[i]是否在数组中。

解法三:对数组进行排序,然后使用二分查找法针对arr[i]查找Sum-arr[i]。

要求:

1.根据三种解法给出相应的代码,并给出测试数据。(15分)
解法一:

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5 5 0 1 2 3 4 1 4 2 3 判断得出共有两组
5 5 5 6 4 8 9 7 no 判断得出没有符合题意的组合
3 2 0 1 2 0 2 判断得出共有一组

解法二: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5 6 0 1 2 3 4 no 判断得出没有符合题意的组合
4 5 0 1 2 3 2 3 判断得出共有一组
3 2 0 1 2 0 2 判断得出共有一组

解法三: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5 6 0 1 2 3 4 no 判断得出没有符合题意的组合
2 4 1 2 no 判断得出没有符合题意的组合
3 2 0 1 2 0 2 判断得出共有一组

2.请说明三种算法的区别是什么?你还可以给出更好的算法吗?(10分)
答:第一种算法是遍历数组元素,寻找哪两数之和为题目所求和;第二种算法也是遍历数组,但是寻找的是以数组其中一个数为标准,寻找题目所求和减去这个数的差,两种方法寻找的条件不同;第三种方法是二分查找法,将数组按一定顺序排序后从首尾向中间寻找,大量减少了循环所需时间。

2.3 请搜索有哪些排序算法,并用自己的理解对集中排序算法分别进行描述(5分)

答:有选择排序,冒泡排序,快速排序,希尔排序,堆排序,插入排序,二分查找法等。
选择排序:在要排序的一组数中,选出最小(或者最大)的一个数与第1个位置的数交换;然后在剩下的数当中再找最小(或者最大)的与第2个位置的数交换,依次类推,直到第n-1个元素(倒数第二个数)和第n个元素(最后一个数)比较为止。
二分查找法:将一组数按一定顺序排列,从首尾向中间值进行选择,即最多只需循环n/2次,大大减少了循环时间。
冒泡排序:从头到尾走一遍数组,一次比较两个元素,如果有顺序错误的元素就将两个元素倒过来。
插入排序:通过构建有序序列,对于未排序的元素,在已排序序列中从后向前扫描,找到相应位置并插入。

2.4 请给出本周学习总结(15分)

1 学习进度条(5分)

周/日期 这周所花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困惑的问题
第一周 12h 215 文件的引用,<time.h>、<stdlib.h>的使用 指针的运用
第二周 15h 625 各种排序算法 什么时候用什么排序方法最方便

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5分)

3 学习内容总结和感悟(5分)

这周了解了更多的排序算法,也进行了更多实践,算是对算法有了一些初步了解,希望以后可以慢慢接触更多这类知识。

4 用自己的话描述冒泡排序(5分)
冒泡排序是重复遍历数组,将不满足条件的左右两个数进行交换,直到交换到全部满足条件为止。

posted @ 2021-03-09 23:51  葳染  阅读(2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