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le for Macon_Cao at Stack Overflow, Q&A for professional and enthusiast programmers

问“为什么”

最近在反省和思考,“为什么”这个短语偶然闪过脑海,突然意识到自已已经很久没有问为什么了?觉得有必要再深入思考一下。

谁会经常问“为什么”呢?大概是小孩子吧。我猜想可能是因为小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比较弱小,对周围的环境时常保持着本能的警觉,通过问为什么来获得安全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小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这种警觉的本能也会弱化。

以上只是我的猜想,我也没有科学家的数据,但我觉得这和我感觉到的情形是很相似的。

工作中的按部就班就是一个明显的例子。我们可以分两个方面来分析这个现象。 1. 说明现在的工作方法得当,能够很轻松+有效的完成任务。通常来说,这是对之前经验总结后的结果。 2. 说明现在的发展停滞了,按部就班只可能针对某一种环境,更有高明者,可能会针对某一类环境。如果环境发生了变化,按部就班还能够继续有效吗?

这里,我想起了鱼。鱼长期生活在水里而忘记了水的存在,当有一天鱼被带离水面,他会感觉非常痛苦,最后的结果是因为不能适应新的环境而死亡。

问“为什么”又像用小刀,在表象上划开一条口,探究背后的东西。然而,当那些表象被习以为常,甚至被作为某些人的骄傲的时候,谁又舍得用小刀在上面划开一条口呢?这的确很痛苦,并且我相信这种痛苦比一般的痛苦要更深一些。

posted on 2013-07-06 00:09  无所畏惧,有所期待  阅读(2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