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经过一个学期,你的看法改变了么,为什么? 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为什么?

匆匆一个学期就过了,刚入学的时候我对计算机专业可以说是一无所知,只是怀着一腔热情和男生对计算机天生的热爱报考了这个专业,在上完C语言的第一节课后,我发现计算机并不是想象中的单纯的使用几个软件,也不是刚开始就会制作各种应用。从最开始的编写程序,在写出人生第一个程序时心中是十分兴奋的,虽然只是“hello world”。在之后的一节节课中,我学会了许多编程的知识,其中有找不到思路时的烦躁、有做出题目的满足、也有学习新知识的充实。我认为计算机是我喜欢的领域,但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不过我坚信在计算机的学习中,努力比天分更重要,我也希望在下学期的学习中能有所收获。

2.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

根据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一学期的学习后,我觉得我已经达到了我的目标,虽然在开学时我的目标是学会手机APP的制作,而现在我只会C语言的编程,但是在一学期的学习后我发现计算机学习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最基本的编程能力就不能真正的了解计算机,更不要说制作应用。所以,在这一学期的学习中,我基本完成了自己的目标。但是仍有许多地方存在不足,比如对于程序的查错能力,我总是不能很快的找出程序所存在的漏洞,导致编写程序的效率很低。还有就是对于很多C语言的小细节还没掌握好,一些小错误任然会犯。

3、回忆整个学期,如果重新来过一次,你打算做哪些(技术上,而不是态度上的)改变?

但是时间不能重来,所以在下学期我希望能做出改变,首先是先学会预习,因为第一学期许多问题还比较简单,有时候自己琢磨就可以理解,但是随着课程的推进,难度也慢慢增加,做好预习真的很重要,特别是课堂派上的题目一定认真对待,因为这些题目都很经典,而且老师课上也会重点讲解,这样会事半功倍。

还有就是多做PTA了,编程量的增加是有益无害的。

4、大学生活过去1/6,是的1/6。

大学生活会很短暂。经过这一学期,请问你对我们学校的大学生活有何感想?在这种大学氛围下,你预备如何规划剩余的5/6?

不得不感慨时间过的真的很快,大学的第一个学期转眼就过了。大学是充满自由的自由的地方,它给你最大权限去经营你自己。所以,在大学中,你可以加入你喜欢的社团,选修你喜欢的课程,怎么充实自己都取决于你。所以在剩下的5/6的大学生涯中,我希望可以更好的掌握我的专业技能,对于计算机能有自己的理解。当然,我也希望在大学的美好时光里,我能够把我最弱项的英语学好。让大学不虚度,而且我们宿舍的学习氛围还不错,所以在之后的日子里,我希望我能够保持对学习的十分热情,对自己的人生有个交代。

5.下学期的《数据结构》,对于目前教学方法,谈谈你的建议。

目前教学方式:预习作业课堂派+PTA练习实验+博客实验总结。包括一次项目作业。

我觉得这种教学方式是相当先进了,而且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使用计算机来学习真的很合适,让学习与计算机结合,不同于纸面的练习,更锻炼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第一次项目很好地结合了整个学期的知识,在调整项目的过程中,应用了很多方面的知识。我觉得对于知识的应用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如果下学期继续采用这种方式,你希望有哪些改进?为什么?

  • 课堂派预习的题目不宜过多,难度适中,有时候翻了好几遍书才能做出但是却花了好多的时间,感觉效率低。但是我仍然觉得课堂派作为预习的方法很好,大大提高了听课效率。

  • PTA练习实验是很好的练习编程的工具,但是可以适当的控制题量。上次出了个20题的pta,那一周我仿佛回到了高考前夕。

  • 博客实验总结我的看法是对于编程方法的内容可以增加,比如说三种排序方法,我现在复习的话可以直接打开博客查看,就像笔记一样,还有总结自己的错误,遇到的问题的内容,就像错题笔记一样,日后查看是很好的学习资料。但是对于算法的叙述我觉得可以适当减少。

 posted on 2018-01-21 18:38  陈张鑫  阅读(15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