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博客作业01--分支、顺序结构

1.本章学习总结

1.1 思维导图

1.2 本章学习体会及代码量学习体会

1.2.1 学习体会

1.第一次正式的作业,看到其他优秀的同学的博客,感触良多。很惭愧在假期的时候没有好好刷pta,
导致在正式学习专业课程时感到很吃力,现在在这立个flag:全心全意投入学习中。
2.在学习了顺序结构后,接着进入了分支结构的学习。经过几节课的学习,有了一些收获。比如:命
名上的学会了严谨的“驼峰命名法”;对于变量类型有更深入的了解;懂得了多次实践才能有成果的道
理。

1.2.2 代码累计

PTA总分

2.1

2.2 我的总分:225

3.PTA实验作业

3.1 PTA题目1

判断一个5位数是不是回文数。例如12321是一个回文数,即它的个位与万位相同,十位与千位相同。

3.1.1 算法分析

1.说点题外话,这道题虽然相对较为简单,但对我意义重大,它让我学会了如何清晰的分析考虑一个题目从何入手、怎么入手、怎么完善处理题目。
2.这道题先定义四个整型a,b,c,d分别对应,万位、千位、十位、个位,再一个t用来定义五位数。
3.使用“取余”,“除法”,“反复赋值法”
4.分别求出万位、千位、十位、个位,再使用if-else语句来判断并输出答案。

3.1.2 代码截图

3.1.3 测试数据

3.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最开始没弄清楚怎么把各个数位从整数中拆分出来。
A1.分开考虑,逐个击破。

3.2 PTA题目2

编写一个程序,要求用户输入24小时制的时间,然后显示12小时制的时间。

3.2.1 算法分析

1.定义整型数Hour和Minute
2.这道题的重点是分开讨论Hour>12和Hour<12的情况
3.当Hour>12时,需要赋值Hour=Hour-12
4.还要根据Hour的情况来决定输出时是AM还是PM

3.2.2 代码截图

3.2.3 测试数据

3.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错误使用if-else,导致每次都输出了两个时间。
A1.修改了(hour<12)部分的if-else语句,也学会了if-else的承接与转接。
Q2.粗心大意忘记讨论了(hour>=12&&hour<=24)中的部分情况。
A2.在反复调试之后发现了遗漏的部分。

3.3 PTA题目3

IT协会举办程序设计竞赛,准备购买U盘作奖品。请编写程序,根据活动经费和U盘单价预估可购买U盘的最大数量。

3.3.1 算法分析

1.这题使用了float型变量经费money和单价price,可购买数量num。
2.用经费除以单价,可得到可以购买的最大数量。
3.因为所用数据类型精度不够,需要加上0.00001来补充。

3.3.2 代码截图

3.3.3 测试数据

3.3.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没有接触过单精度浮点型,会对这一题无从下手。
A1.在翻书寻找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想到了变量不止有整型这一种,遂有了思路。
Q2.因为没有考虑到补偿精度的问题,调试了无数遍仍得不到题目想得到的答案。
A2.在室友的指点下,明白了补偿精度的重要性。

4.点评同学博客

评论1:

评论2:

评论3:

评论4:

评论5:

posted @ 2018-10-12 22:21  嚯哈哈的霍哈哈  阅读(660)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