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管理

    1. 试述计算机系统中的存储器层次。为什么要配置层次式的存储器?
    2. 简述不同编译、链接、装载与地址定位过程。
    3. 什么是逻辑地址、物理地址?什么是静态地址重定位、动态地址重定位?
    4. 固定分区管理的缺点是什么?
    5. 简述固定分区存储管理和可变分区存储管理的区别
    6. 某系统采用可变分区方式管理主存储器,在主存分配情况如图所示时,有4个作业要求装入主存,它们各自所需的主存空间为:J1:8KB,J2:15KB,J3:30KB,J4:115KB,系统不允许移动。
      用最先适应分配算法,按2341的作业顺序装入,描述作业装入内存的过程。

答:

1、计算机中的存储器有寄存器、缓存、内存、磁盘、磁带5个层次,多层次的存储体系十分有效和可靠,能达到很高的性能价格比,目前,计算机系统均采用层次结构的存储子系统,以便在容量大小、速度快慢、价格高低等诸多因素中取得平衡点,获得较好的性能价格比。

2、源程序经过编译程序或汇编程序的处理生成目标模块(也称目标代码)。链接程序的作用是根据目标模块之间的调用和依赖关系,将主调模块、被调用模块以及所用到的库函数装配和链接成一个完整的可装载执行模块。装载有绝对装载:装在模块中的指令地址始终与其内存中的地址相同,即在模块中出现的所有地址都是内存绝对地址;可重定位地址:根据内存当时使用情况,决定将装载代码模块放入内存的物理位置;动态运行时装载:为提高内存利用率,装入内存的程序可换出到磁盘上,适当时候再换入到内存中,对换前后程序在内存中的位置可能不同,即允许进程的内存映像在不同时候处于不同位置,此时模块使用的地址为相对地址。

3、逻辑地址是指在计算机体系结构中是指应用程序角度看到的内存单元、存储单元、网络主机的地址。物理地址是指在存储器里以字节为单位存储信息,为正确地存放或取得信息,每一个字节单元给以一个唯一的存储器地址,称为物理地址(Physical Address)。静态地址重定位是在虚拟空间程序执行之前,由装配程序完成的地址映射工作。动态地址重定位是程序在执行过程中,在CPU访问内存之前,将要访问的程序或数据地址转换为内存地址。

4、

(1)由于预先已规定分区大小,使得大作业无法装入,用户不得不采用覆盖等技术加以补救,这样不但加重用户负担,而且极不方便。

(2)内存空间利用率不高,作业很少会恰好填满分区。

(3)如果一个作业在运行过程中要求动态扩充内存空间,采用固定分区是相当困难的。

(4)分区数目是在系统初启时确定的,这就会限制多道运行程序的道数,特别不适应分时系统交互型用户及内存需求变化很大的形情。

5、固定分区存储管理基本思想是:内存空间被划分成数目固定不变的分区,各分区大小不等,每个分区只装入一个作业,若多个分区中都装有作业,则他们可以并发执行。可变分区存储管理按照作业大小来划分分区,但划分的时间、大小、位置都是动态的。

6、作业2需要15kb大小的空间,从上面往下找,第二个分区有16kb大小,可以容纳下作业2,所以作业2存入第二个分区里,剩下1kb的空间碎片;以此类推,作业3存入第四个分区,剩下120kb空间大小;作业4也存入剩下的第四个分区120kb内存里,第四个分区剩下5kb空间大小;作业1存入第三个分区里,剩下1kb空间碎片。

posted @ 2019-05-20 20:48  陈振铭  阅读(2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