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程互斥与同步后续

  1. 解释并发与并行,并说明两者关系。

      答:并行是指两个或者多个事件在同一时刻发生;而并发是指两个或多个事件在同一时间间                      隔发生。

        2. 进程间有哪几咱关系?分别要采取什么策略?

      答:进程之间具有两种关系——竞争和协作。

        3. 为什么说进程的互斥也是一种同步?

       答:进程同步是指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的并发进程基于某个条件来协调其活动,因为需要某些               位 置上排定执行的先后次序而等待、传递信号或消息所产生的协作制约关系。

              进程互斥是指若干进程因相互争夺独占型资源而产生的竞争制约关系。

              所以,进程互斥也是一种特殊的进程同步关系,即逐次使用互斥共享资源,也是对进程使               用资源的次序的一种协调。

        4. 解释死锁与“饥饿”,并说明两者关系。

       答:死锁,一组进程因争夺资源陷入永远等待的状态;饥饿,一个可运行进程由于其他进程总               是优先于它,而被调度程序无限期地拖延而不能执行。

              

         5. 什么叫做临界区?如何解决进程对临界资源的访问冲突?

       答:并发进程中与共享变量有关的程序段称为临界区;

              解决进程对临界资源的访问冲突需要遵守三个原则:

            (1)一次至多只有一个进程进入临界区内执行;

            (2)如果已有进程在临界区中,试图进入此临界区的其他进程应等待;

            (3)进入临界区内的进程应在有限时间内退出,以便让等待队列中的一个进程进入;

         6. 信号量的物理意义是什么?

        答:信号量的物理意义是当信号量值大于零时表示可用资源的数目;当信号量值小于零                      时,其绝对值为因请求该资源而被阻塞的进程数目 。

         7. 理解五个哲学家吃面问题,并能盲写出伪代码。

         

         8. 一个超市有n个顾客购物,只有一个收银员,试用信号量P、V操作描述顾客进程和收银员之间的关系。写伪代码。

posted @ 2019-04-23 17:42  陈振铭  阅读(1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