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总结

软工实践终于结束了,在这次长达三个月的课程中,我作为组长带领三个组员以小组单位完成这次课程。
先说说收获吧,在软工实践这门课中我大部分时间中自学了安卓的部分知识,也对JAVA语言有所了解,发现,学了C语言以后,在学习新的计算机语言时,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困难。很快就能上手,举一反三,把学到的新的知识点转变一下实现我需要的功能。
其实一开始被选成种子队当组长,我是很排斥的,因为小时候当过很多类似负责人的身份,与组员沟通不好,最后老是自己把任务完成;本来我是想找个厉害的组,安安分分把组长布置给我的任务做完,就可以了,但很不幸我成了组长,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了。
首先是队员的选择,我为了避免发生以前到了最后都是我独自一个人做完任务的情况,我对组员选择格外小心。子淇是之前和我一个班的,肯学肯干我比较放心,志明也是这个类型的。逸豪是我翻了翻我们班博客第一次作业,从我觉得界面设计相对好的作业中选择的。虽然最后我对程序的界面还不是很满意- -
在以小组为单位的作业过程中,我觉得我作为组长,有很多可圈可点的地方。首先在布置成员的任务上,除了志明基础知识比较好,把最难得知识点丢给他之外,剩下三个人基本是0基础。但是我能每天告诉他们该学什么知识点,大部分时候,连需要什么教程都能给他们找好,每天该完成什么任务,我可以做的井井有条,但是这样也限制了他们的思维,在编程过程中,我发现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做的内容在APP里面具体是什么模块,有什么功能,最多最多他们也就是在排版布局上会有自己的见解。
再说说志明,是我们组最有个性又是基础最好的组员,我不知道受了什么影响= =反正我特别尊敬技术人员,在赶进度的过程中,我尽可能给他福利,包晚饭+鸡腿,但他确实个性太突出了。基础的不同,对每天任务的要求也和我不一致,我们一时没办法完成,反而使我感觉他好高骛远死板偏执。我知道他的要求比较高,我们也时常互相抱怨,但是我们尽可能调和我们之间的矛盾,也尽量说服他降低点要求服从我的安排。
我对任务的分工监督没那么严格,如果组员不想执行,我一直催着也没意思,我从心底里是这么想的,好在组员都能给我面子,至少在一起赶过几天的任务。最后那段时间,每个人需要面对不同的考试,在一起工作的时间相对于优秀的小组来说没有很多。再加上一些技术上的限制,所以BETA版本给我自己的感觉都是粗制滥造。到了最后我们也没怎么掌握GIThub的功能,这是都是我自己不够重视的问题。

其实我挺喜欢做软件的,我发现,之前被算法编程磨光了我所有对计算机专业的兴趣,现在通过这门课中又找回来了许多。当然我也知道算法对于一个程序的重要性。做软件的过程还是挺令人享受的,把心中的想法一点点实现的成就感很棒。


我会推荐下一届学弟学妹们选张栋老师的课,可以学到的东西很多,比其他各种实践实验课学到的东西加起来都多,这个教学模式我觉得很好。确确实实其他实践实验因为是选修,我和大部分人一样都是一路水过来的,感觉什么也没学到。

最后我想说,我确实对软件需求分析师或者项目经理这个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posted on 2015-12-20 22:19  好好好好好灏灏  阅读(201)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