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okeeper

Curator提供了对zookeeper客户端的封装,并监控连接状态和会话session,特别是会话session过期后,curator能够重新连接zookeeper,并且创建一个新的session。
对于zk的使用者来说,session的概念至关重要,如果想了解更多session的说明,请访问:http://zookeeper.apache.org/doc/trunk/zookeeperProgrammers.html

zk客户端和zk服务器间主要可能存在下面几种异常情况:
1. 短暂失去连接:此时客户端检测到与服务端的连接已经断开,但是服务端维护的客户端session尚未过期,之后客户端和服务端重新建立了连接;当客户端重新连接后,由于session没有过期,zookeeper能够保证连接恢复后保持正常服务。
2. 失去连接时间很长:此时服务器相对于客户端的session已经过期了,与先前session相关的watcher和ephemeral的路径和数据都会消失;当Curator重新创建了与zk的连接后,会获取到session expired异常,Curator会销毁先前的session,并且会创建一个新的session,需要注意的是,与之前session相关的watcher和ephemeral类型的路径和数据在新的session中也不会存在,需要开发者在CuratorFramework.getConnectionStateListenable().addListener()中添加状态监听事件,对ConnectionState.LOST事件进行监听,当session过期后,使得之前的session状态得以恢复。对于ephemeral类型,在客户端应该保持数据的状态,以便及时恢复。
3. 客户端重新启动:不论先前的zk session是否已经过期,都需要重新创建临时节点、添加数据和watch事件,先前的session也会在稍后的一段时间内过期。
4. Zk服务器重新启动:由于zk将session信息存放到了硬盘上,因此重启后,先前未过期的session仍然存在,在zk服务器启动后,客户端与zk服务器创建新的连接,并使用先前的session,与1相同。
5. 需要注意的是,当session过期了,在session过期期间另外的客户端修改了zk的值,那么这个修改在客户端重新连接到zk上时,zk客户端不会接收到这个修改的watch事件(尽管添加了watch),如果需要严格的watch逻辑,就需要在curator的状态监控中添加逻辑。

特别提示:watcher仅仅是一次性的,zookeeper通知了watcher事件后,就会将这个watcher从session中删除,因此,如果想继续监控,就要添加新的watcher。

posted on 2014-07-14 16:49  czcuestc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