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a阶段个人总结

Beta阶段个人总结

这一次的项目在提出项目时有很大的信心能做好,但最后结果却不尽人意。由于这次的项目一开始目标是利用Android studio构建客户端然后电脑上连接数据库,在初期还未发现什么问题顺利进行,我也参与了数据库相关类的编写。但是到了两端连接时问题便出现了,由于ip地址无法写死导致了数据库连接不上,我们考虑了许多方法例如购买腾讯的云服务器直到最后使用了安卓自带的数据库SQLite但也没能在Deadline之前完成项目。虽然项目失败了,但在这个过程中还是有许多的收获。在对于Java的使用上自不必说,在其他方面例如组内分工协调,结对编程方面都学习到了许多。特别是对于整个软件开发的流程以及团队分工有了更加具体的了解。

而对于本次失败的原因我个人有以下理解:

一、对于开发一个app的流程了解不够,从项目开始时将此次app分解成安卓端以及数据库端之后便没有再进一步细分。尤其是在此之后的安卓链接电脑端数据库时,对于相关知识欠缺而导致了进度缓慢,无法表现出成果。
二、组内分工较为混乱。由于组内成员专业不同,找到共同的课余时间比较困难,在写程序的时候通常是各自想到什么写什么,缺少有效率的分工。便导致效率不高,连接失败。

回答问题

Alpha阶段至Beta阶段没有解决什么实质性的问题。但经过多次尝试,对于解决问题的思路更加丰富。从一开始的数据库端入手到将数据库转移至客户端上之间经过了许许多多的尝试。在这个过程里也让我对于数据库的理解更加深入,明白了数据库对于一个软件的重要性,是一个软件能否有生命活力的关键。

提出问题

1、我在教材P100看到了老板驱动的流程,就是开发流程由行政领导或公司老板主导,但是老板对于技术是不了解的。所以在开发的过程中,是由开发团队主导还是出资者主导如何进行权衡?个人认为,出资者给出简要目标后剩余部分由开发团队主导。
2、对于教材P139的MSF过程模型,我认为过于理想化了,团队里各个部分不可能进度相同,对接上也会产生困难。所以在MSF模型的基础上加以时间轴作为计划会不会更稳定呢?
3、对于教材P201所提及的用例是用于软件测试的过程中,对于软件测试来说,一个好的用例无疑可以让测试的效率事半功倍。但反过来说对于一个软件测试人员来说,找到一个最大效率的用例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是否可以为软件测试设计一个更加面面俱到的流程模型呢?

课程总结

这一学期的软件工程与一般的课程不同,更加注重让学生去亲身体验一个软件制作的过程。个人觉得比起单纯的课堂上课有趣许多,也学习到了更多的东西。学到的并不是一个语法怎么写,API如何使用。而是实实际际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通过这个流程体验到团队开发这一模式,受益匪浅。

posted @ 2018-01-09 13:23  ChenMouMou  阅读(1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