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向前,是唯一的方向
移动平台开发:iPhone,Brew等。多媒体方面开发,涉及DirectShow,Direct3D,ffmpeg等

导航

 

360、QQ之争的一些另外思考


   最近360和QQ的争斗愈演愈烈,双方水火不容,但我觉得从另一个角度看,只要这些纷争是市场行为,遵循市场法则,那都是好事情。市场应该是充满生机的,如果只有一家独大,那并不是什么好事。物竞天汰,是大自然最合理的法则,市场中出现的问题还是要在市场中去解决。当然作为一个普通用户,也希望这场争斗之后能真正的惠及广大用户。在观看这场争斗的同时,静下来又想到一些问题。

一、产品应从用户出发。面向大众的互联网产品,都是与用户体验紧密相关的,只有用户觉得方便好用,才会用你的产品,才会长久。但是看看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并不是用户期望的那样,比如我只想要IM功能,但却要装个庞大的程序,耗费掉大量系统资源;我只想要对我有用的信息,却只能在一大堆广告中去寻找。所以到后来发现,原来这些互联网产品并不是从用户出发,而是实质上都从各个公司利益出发而推出的。对用户而言,有种被绑架的感觉!在这方面Google、苹果就做的很好。

二、关于市场需求。我觉得商机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已有的市场需求,这个不难理解,而另一种是创造需求,比如第一个推出个人计算机的,又比如说Google推出Google Earth,苹果推出iPhone,这是原有的市场没有的东西或新的模式,但是这些新东西很好的满足了人们的潜在需求,从而创造了新的市场,新的机会。然而在这方面很少看到国内的公司有这些创举。

    不管360还是QQ,都尽可以在市场法则下使出各种招数,对抗争斗,但人身攻击就不对了。中国有规模很大的公司,但还没有真正强大的公司,我希望在IT行业,将来能诞生出伟大的中国企业!而从用户出发,推出自己的产品,这应该是一个真正强大的公司,会考虑到的。

posted on 2010-11-02 15:45  cyrys  阅读(17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