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目录:

本系列分为项目集成、项目部署、架构演进三个方向,后续会根据情况调整文章目录。

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cyq1162/Taurus.MVC

本系列第一篇:Taurus.MVC V3.0.3 微服务开源框架发布:让.NET 架构在大并发的演进过程更简单。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集成:1、服务端:注册中心、网关(提供可运行程序下载)。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集成:2、客户端:ASP.NET Core(C#)项目集成:应用中心。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集成:3、客户端:其它编程语言项目集成:Java集成应用中心。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集成:4、默认安全认证与自定义安全认证。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集成:5、统一的日志管理。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集成:6、微服务间的调用方式:Rpc.StartTaskAsync。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部署:1、微服务应用程序常规部署实现多开,节点扩容。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部署:2、让Kestrel支持绑定多个域名转发,替代Ngnix使用。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部署:3、微服务应用程序版本升级:全站升级和局部模块升级。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部署:4、微服务应用程序发布到Docker部署(上)。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部署:5、微服务应用程序发布到Docker部署(下)。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部署:6、微服务应用程序Docker部署实现多开。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项目部署:7、微服务节点的监控。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架构演进:1、从单应用程序简单过渡到负载均衡。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架构演进:2、负载均到模块拆分负载。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架构演进:3、模块拆分负载到多级负载均衡。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 入门开发教程:运行示例:https://github.com/cyq1162/Taurus.MVC.MicroService.Demo

前言:

本篇教程讲述:用Taurus.MVC 微服务架构的方式,如何来进行系统版本的升级。

下面看具体教程:

1、全功能版本升级:

比如,开发了个站点,通过引入Taurus.MVC 微服务后,初步部署成负载均衡模式,并且开了N个Web应用程序节点。

Web应用中心站点:当前V1版本:appsettings.json 微服务配置内容大体如下:

{
  "AppSettings": {

    "MicroService.Client.Name": "www.a.com",//绑定域名
    "MicroService.Client.RegUrl": "http://localhost:80",//注册中心地址
     "MicroService.Client.Version": 1,//这里可以指定版本号,没默认配置号时,默认版本号为0
  }
}

Web应用中心站点:如今,要发布V2版本,具体操作如下:

1修改微服务配置文件,提升版本号。
2、发布新版本到服务器任意目录。 

3、启动项目(N次)产生节点。

Web应用中心站点:新版本V2:appsettings.json 微服务配置内容大体如下:

{
  "AppSettings": {

    "MicroService.Client.Name": "www.a.com",//绑定域名
    "MicroService.Client.RegUrl": "http://localhost:80",//注册中心地址
     "MicroService.Client.Version": 2,//这里可以指定版本号,没配置号时,默认版本号为0
  }
}

和旧版本相比,仅是修改了版本号。

升级机制与过程说明:

1、如果版本号>原有版本号(无配置即默认0),那么将启动滑动升级。

2、滑动升级过程:

A:每启动一个新版本节点,会注销一个旧节点;
B:每个节点每次注册【5-10】秒,也会注销一个旧节点。 简而言之:如果原有10个节点,那么 1、连续开启10个新版本节点,即可逐个替换掉旧的10个节点。 2、若仅开启1个节点,每5-10秒注销一个旧节点,注销掉10个节点需要50-100秒。

补充说明:

升级后,原有程序仅是不再收到请求,并未退出程序。

如果仅是测试新版本是否可用:

可保持和原有的版本号一致:

1、直接运行即可加入负载均衡中,获得流量测试。

2、绑定其它域名,引导独立测试域名的流量进行测试。

2、指定模块版本升级:

 还是原来的架构图,这里补上了节点的请求网址:

当前,系统仅对会员模块进行修改升级,并需要发布该版本。

传统方式:
按照全站升级模式,一个模块的修改,需要进行全站测试,谁也不清楚会不会影响到其它模块。

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提供了模块版本升级的方式:

如今,要发布仅针对会员模块升级的V2版本,具体操作如下:

1、修改微服务配置文件,仅提升会员模块版本号

2、发布新版本到服务器任意目录。
3、启动项目(N次)产生节点。

新版本V2:appsettings.json 配置如下:{

  "AppSettings": {

    "MicroService.Client.Name": "www.a.com,member|2",//绑定域名,绑定会员模块(指定版本号为2)
    "MicroService.Client.RegUrl": "http://localhost:80",
   "MicroService.Client.Version": 1,
} }

流程和全量升级几乎一样,唯一不同的是配置,指定了模块拦截。

然后启动程序(节点)N次即可,最终如下图:

特别说明:

1、V1版本:仅配置了域名,版本号是1,没有模块存在时,框架会默认追回模块通配符"*",因此所有模块版本号也是:12、V2版本:仍配置域名为1,避免之前的失效,再通过优先级“|”符号指定:member版本号为2。

因此,仅将请求路径为member的会员模块,拦截转发到新版本V2版本,其它模块请求,依旧回到原有版本上。

3、新增模块版本升级怎么处理?

和模块升级的处理流程一样,通过配置模块名称和版本号,就可以拦截所有新模块的请求转入新的集群,想想就很牛逼吧。

总结:

对于Taurus.MVC 微服务框架而言,部署和升级都相当简单:

部署就是把程序往上一扔,然后就启动N次的问题。

升级也是把程序往上一扔,然后就启动N次的问题。

特别是局域模块的升级方式,使得全站向模块化部署的过渡,是那么的丝滑与自然,史无前例,细思极恐啊!

posted on 2022-08-17 14:04  路过秋天  阅读(74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路过秋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