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实践个人总结

一、基本情况

  • (1.1)请回望第一次作业,你对于软件工程课程的想象

    •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 开篇博客之中,我期待可以通过这门课加深对软件的理解,进一步掌握语言的使用,能够和队友做出成果。
      • 对比目前的所学所得,我也确实加深了对于软件的理解,在课程的深入学习中逐渐掌握python语言,也和队友做出了一定成果。但是对于python的掌握主要停留在前端部分,使用python实现后端相较而言并没有很熟练,同时和队友所做的成果还并不是很成熟。
  • (1.2)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

    • 在软工实践课程当中我编写了1754行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费的时间:

    # 作业 花费时间(分钟)
    1-2 个人编程作业 1720
    3 结对编程作业 7720
    4 团队介绍与选题报告 360
    5 团队需求分析报告 360
    6 团队项目之现场编程 240
    7-13 Alpha冲刺(含总结) 3730
    14-19 Beta冲刺(含总结) 1415
    • 讲述令你印象最深刻一次作业?为什么这次作业令你影响深刻?

      • 令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结对编程作业了吧。在结对编程的时间段刚好面临多门课程的结业考试,使得原本就艰难的作业更是雪上加霜,时间不足、学习任务重等问题接踵而来,不堪重负。但是即使如此,我也坚持了下去,学习了Axure RP9的使用,学会了如何制作原型,学习了python,学会通过python实现前端等,这些都令我受益匪浅,也为后续课程以及其他课程作业的完成提供了很大帮助。虽然因为这次的作业与队友产生了较大分歧,但完成作业的过程令我受益匪浅,学习到了很多新知识。
    • 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花费的时间(预计花费时间参考:同时贴出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

      • 开篇博客“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的回答:我打算平均每周至少拿出6小时用于学习这门课。
      • 累计时间 实际周均时间 预计周均时间
        259.1h 13.6h 6h
    • 介绍学习到的新技术或生产力工具以及它们给你带来了哪方面的作用?

      • Python。
        在本学期之前,我其实是没有接触过python的,是在课程中正式接触学习使用。虽然python被称作最好学的语言,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之前学的主要都是C、C++、Java等语言,python的语法体系语言体系与他们有所区别,导致学习过程中经常由于混乱出现一些错误,这也给我带来了一定困难。不过,到目前为止,我使用python主要是实现前端,对于后端实现并没有那么熟练。同时也学习了PYQT5以及Qt designer的使用,这也为其他课程作业中可视化实现提供了很大帮助。
      • UML设计工具:ProcessOn
        它是免费的,且自带模板,对于使用者而言更加便捷。同时,作为一个在线网站,它降低了使用者前期准备的成本,且它的学习成本较低,界面简洁方便操作,还可以邀请协作,方便团队之间的交流、沟通与共享。
      • Axure RP9。
        在课程中,我学习了原型工具Axure RP9的使用,学会如何设计制作原型。虽然它并没有墨刀那么容易上手,但是功能很强大,可存续时间较长。
    • 其他方面的提升。

      • 提高了自学能力。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有许多新技术需要学习,如原型设计、前端实现、爬虫等等,然而其中的绝大部分是之前的我并没有接触过的,因而需要花费时间去学习使用。在有限的时间里尽量学会学懂新知识新技术,对于我的自学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 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虽然之前有打辩论,但是辩论的语言表达输出跟介绍成果答辩时所欲的语言输出并不太一样,如何更直观的让大家了解我们的成果、知道我们的项目。在答辩过程中,我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锻炼,有一定的提升。

二、总结与收获

  • 个人编程作业。

    • 在完成作业前要先对题目进行细致的分析,尤其是涉及到自己的知识盲区时,更是要谨慎再谨慎。逐字逐句分析题目的含义,分析需求,分析自己所需要学习的相关知识,罗列出来之后就要抓紧时间去学习,不然有可能一拖再拖/(ㄒoㄒ)/~~
    • 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要根据实际情况对于学习任务、学习进度进行调整,会出现之前罗列的所需学习的知识与实际需求不符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及时调整。
    • 要预留出足够的时间进行作业调试,前期预估的时间需要考虑到在调试过程中报错修改的时间,充足的时间也有助于更好地调试。

  • 结对编程作业

    • 在完成作业前要分析好题目,看上去简单,但其实有许多坑,一不小心就会弄错
    • 在完成过程中,两个人的实现逻辑应该要统一,不然就会出现看似各自部分都完成,但最终无法连接的情况。就是由于两个人实现逻辑存在区别,在不调用接口,直接通过ipmort连接的情况下,逻辑就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前后端后期没能连接上的重要原因之一。

  • 团队作业

    • 缺乏项目经验对于团队作业的实现是会有一定程度影响的,尤其是在前期需要有系统的框架才能较好实现需求的情况下吗,项目经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供帮助。可惜的是我之前并没有参与过项目,缺乏项目经验,不熟悉后端框架致使初期工作实现较为困难。
    • 团队作业中分工也是很重要的一环,合理的分工能够最大化的发挥团队成员的作用。前期粗略的分工导致后期分工出现重叠或不明,最后给团队任务带来一定问题,存在灰色地带。
    • 团队作业中,沟通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需伴有书面记录。很经常有沟通好后,以为大家的想法是一致的,在后续实现过程中才发现大家的理解存在偏差🥀

三、致谢

  • 这学期下来,你最感谢的人是谁?有什么话想要对TA说呢?
  • 这学期下来,我最感谢的是我的团队的成员们。不论有多大困难,大家都一起去攻克,不轻言放弃!!!
  • 我想对她们说:最后的最后还是想再说一句感谢,感谢我们的相遇,一起组成团队完成项目。相遇是一种缘分,流年里所有的邂逅,便是我生命中永不凋落的花开🌹


posted @ 2021-12-21 22:02  沐沐Y  阅读(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