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夏秋冬

导航

 

摘要:

本文通过回答老师布置的问题介绍了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大三学生对从前自甘堕落的学习方式的懊悔以及对未来的规划。

第一部分:结缘计算机

  •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必答)
  • 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最早的认识计算机是在一家网吧里。那时小学三、四年纪的我也不是因为痴迷于劲舞团和冒险岛或是跑跑卡丁车才去的网吧,只不过是恰巧网吧的楼上有一家街机游戏厅。我经常下楼的时候看见那些男男女女专注地看着屏幕轻巧地拍打着键盘。那时对于计算机的印象就是只是一种比GBA(那时的我因为神奇宝贝而开始沉迷掌上游戏机)大一点的游戏机而已。殊不知后来自己也陷入电脑游戏无法自拔。

在高考结束后,其实我报的第一个专业是电气与自动化,但是命中注定我与计算机有一段情。大家都说要根据自己的兴趣选专业,但是我真得没发现从小学到高中我培养出了什么兴趣,所以我都是看哪个专业好就业,待遇高并且符合我的分数,而且我也认为兴趣这种东西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慢慢培养出来。计算机之所以没排上首位是因为我从小就打字很慢所以对这个专业没什么自信。我昨天看了一下午这些优秀博文,讲实话对自己的打击非常的大,那些听都没听过的技术,一些博主们都在课余的时候自学成才了,并且他们都有一些共同点就是基础非常扎实,他们大多都非常深刻地掌握c、c++、数据结构等等。反观自己经过了两个暑假,大脑空空如也,这种感觉真得很难受。就好像昨天看完博文后我还问同学他们一直在讲的架构是什么鬼,对于这些应该是理所当然知道的东西却一无所知。其实就是自己的基础相当的差劲,对自己以前得过且过的学习方式感到羞耻。但是通过这些博文我也明白了自己要做什么,首要的是在完美理解新课程的基础上把以前的统统补回来,我不想在别人讨论的时候自己一无所知也不想在看博文的时候都不知道他们在讲的东西有什么用更不想在以后面试的时候什么问题都回答不出。

计算机并不是我擅长的领域,因为我学习一个知识喜欢一步一步的研究,从他的原理慢慢的理解,最好是能将这个知识具体化现实化,然而从大一开始学的c语言,我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们要在一个软件上去编写代码,代码在计算机内部是怎么实现的等等,而不是单单的想要一个输出。不过也怪自己没有自己去寻找问题的答案,而是一拖再拖。导致这个有可能成为我擅长的专业现在就跟能讲上一两句话的陌生人一样。

第二部分:在计算机系里学习

  •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必答)
  • 速成的培训班和打基础的大学教育还有mooc之间有区别吗?
  • 学线性代数和概率论的时候,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我们为什么要学这么多数学,这和我们的计算机有关系吗”,你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疑问?对这个问题,你有自己的解答了吗?那么其他学科呢?

对于大学的生活,我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该吃的吃,该睡的睡。但是对于大学的教学方法我还是有点意见,首先就是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学校老师的储备不足,一个老师有时要给两个班一起上或者四个班一起上,一群人窝在一间大教室里上课,讲实话就这种上课环境我其实一点想认真听讲的心都没有。有时候上课老师要我们回答问题,在上百人而且大多还不是很熟悉的人面前回答问题,就算是我这种脸皮很厚的人都有点吃不消。我更喜欢就是小课堂教学,我个人觉得在这种氛围下,听讲才能更加的专注,而且有问题随时就可以问,一个课堂就像讨论会一样,并且这样同学之间更加的了解,所以放的比较开。然后就是课程安排的不够合理,就好像为什么数据结构和离散数学要分成两个不同学期来进行教学,这里面的很多内容不是都是相互联系的吗?起码也应该先学离散再学数据结构吧。我们不应该先写计算机组成原理再学数字逻辑吗,这样子才是按照顺序的教学方法不是吗?还有就拿这个学期刚学的计算机操作系统教程来讲,老师在讲堂上,让我们看着ppt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着,完全都没有一点想停下来的感觉,我完全无法思考,我根本无法直观地理解操作系统批处理阶段的处理方法,所以我很欣赏博客huanping313他所处学校的教学方法老师和助教开着两辆汽车,把学生拉到附近的两个州考察地质和资源。根本不需要等到暑假才集中实习那么几天,当周讲解的内容当周就实习完了。现场给我们演示具体的操作方法或者给我们看图片或视频难道不比用单纯的用嘴巴和文字来得更加直观并且容易理解吗。我印象中国外的大学生活是不多的学生围着一个老师积极的讨论这节课的知识,没有人会私底下玩手机并且老师能用更加利于理解的方式来进行教学,国外大学的学习气氛更加的浓重。而我们的学校给我的感觉就是给学生更多自学的能力吧。

速成班和mooc和大学教育我觉得没有什么区别,最大的区别应该就是我们多了一张计算机专业的毕业证书吧,这些大学课程所有人肯花时间大学都可以学,那些非专业的指不定学得更好,主要是看我们肯不肯努力,看不看花时间去编程。

我现在对学这些看起来没啥用得数学知识没有为什么要去学得疑问,毕竟离散数学和数据结构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谁知道那些我们没有见过的专业知识是不是就是从这些数学知识衍生出来的。

第三部分:未来规划

  •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必答)
  • 你对于实现自己的梦想已经做了或者计划做什么样的准备?
  • 你们马上就要面临实习了,你打算在企业内实习还是在实验室实习?
  • 实习经验究竟有多重要?是否需要马上开始积累实习经验?

其实我很庆幸我能能为计算机专业的一份子,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都快逐渐被计算机占据以及取代。所以这个专业是很有发展力的,我的梦想就是赚大钱然后过着很平凡单也很自在的生活。但是我不知道我要从事什么工作,因为我不明白我每个所学的知识对应社会上那些所需的岗位,所以我要开始扩充我的眼界,一些计算机行业的术语应当了解,我目前不想规划未来的工作,自从看了那些大佬的文章,我现在只想从基础做起然后慢慢强化自身。

没有准备,之前还参加了一个项目因为以后找工作好找,最后发现水得可怕,我还没开始就已经结束。

我更倾向于企业内实习,我们所学的不就是为了服务大众,企业里实习更能让我明白这个社会需要什么,我应该学什么。

还是当你的知识储备足够多的时候再开始累积实习经验吧,不然去实习,一点身为计算机学子的素养都没有,应该也积累不到什么经验吧。

posted on 2017-09-17 16:50  四季夏秋冬  阅读(21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