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介绍与学习记录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2023learning/homework/12898
这个作业的目标 自我介绍与学习记录

一.自我介绍

  1. 基本信息,性格,爱好
    大家好,我叫陈逸铭,是福州本地人,原先来自化学工程与工艺一班。我的性格很随和,跟人都有话讲,属于自来熟吧。我的爱好广泛,广泛,比较广泛,打篮球,打架子鼓,写毛笔,我还爱追电视剧,打游戏属于又菜又爱打。
  2. 在大学的第一个学期,有哪些做的好的不好的地方
    在第一学期担任化学工程与工艺一班的副团支书,并成功地成为积极分子。上课准时准点,没有旷课和出现迟到早退的情况。做的不好的有不自律,上课没有很认真听讲,下课没有认真完成作业,没有很好的巩固学习过的知识,导致期末考没有取得好的成绩。
  3. 目前学习过的计算机知识
    自学了一点C语言的相关知识以及这段时间学习的计算机导论的相关知识
  4. 在这个寒假以及之后的一个学期,想做些什么
    在这个寒假努力学习计算机导论的知识,并认真学习英语四级,争取在今年6月份将英语四级考过,将上学期落下的课程补上,不要给下学期的课程留下负担。下学期多花时间在学习中,养成自学的习惯,争取赶上原专业同学们的进度。
  5. 为什么想要转入计算机专业
    因为原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并非我擅长专业,化学是我的薄弱科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热门专业,公务员在计算机专业招收的人数也较多,其次我对计算机(就是关于电脑方面)比较有兴趣,能激发我学习的兴趣
  6. 对未来的就业选择
    第一选择是考上公务员,第二就是读研究生,众所周知计算机研究生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在接下来的时间会努力学习,第三就是本科毕业去公司
    就业方向希望是网络安全这个方向。

二.学习内容的系列记录
1.知识要点

  • 计算机早期历史是从公元前2500前出现算盘,之后陆续出现星盘计算尺等依靠机械运动的计算设备,在1613年,computer是做计算机的职业,1694年世界上第一台能自动完成加减乘除的计算机步进计算器出现了。再之后计算表,差分机,分析计的设想出现。
  • 电子计算机元器件是从继电器到真空管到晶体管,1943年使用真空管制造出第一个可编程的计算机。1946才出现第一个电子数值积分计算机ENIAC,为第一台通用计算机。1957年IBM608成为第一个消费者可购买的晶体管计算机
  • 布尔代数在计算机中的实现,他的变量仅True和False,三个基本操作是NOT/AND/OR
    1)NOT操作,半导体通电True,则线路接地,无输出电流,为False。半导体不通电False,则输出电流从右边输出,为True。

2)AND操作
由2个输入控制输出,仅当2个输入input1和input2都为True时,输出才为True,2个输入的其余情况,输出均为False。

3)OR操作
由2个输入控制输出,只要其中一个输入为True,则输出True。

4)XOR门
2个输入控制一个输出。当2个输入均为True时,输出False,其余情况与OR门相同。

  • 二进制表示: 单个数字1或0,1位二进制数字命名为位(bit),也称1比特。
    1)十进制与二进制的区别:二进制有2个数字,0-1,逢2进1,,则每向左进一位,数字大2倍。十进制有10个数字,0-9,逢10进1,则每向左进一位,数字大10倍。
    2)学习到了二进制,八进制,十进制
  • 算术逻辑单元
    1)命名:简称ALU
    2组成:ALU有2个单元,1个算术单元和1个逻辑单元
    3作用:计算机中负责运算的组件。
  • 寄存器与内存
    1)锁存器:储存1位数字
    2)门锁:为了使用方便,用一根电线控制数据输入
    3)寄存器:并排使用门锁
    4)门锁矩阵:8个矩阵可以记录256个8位数字
  • 中央处理器(CPU)
    1)必要组件 指令表:给CPU支持的所有指令分配ID
    控制单元:像指挥部,有序的控制指令的读取、运行与写入。
    2)过程:取指令-解码-执行阶段
  1. 学习心得
    通过听b站上的课程,了解到了许多关于计算机的历史,以及计算机是如何形成运行,经过怎样的发展变成当代的计算机。
    计算机导论这门课像是一位老师带领我们走进计算机科目的大门,所以我会认真学习这门课
  2. 视频评论区阅读心得
    评论区有来自各年龄段的人们,所以各个年龄段的人们会给出不一样的建议与看法,以及评论区有别人整理的笔记可以参考,阅读评论区能更好的了解计算机导论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