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测软件工程知识技能水平

软件工程师的软件工程知识技能水平
  第一,对Windows、Linux、Unix等大型主流操作系统的使用和应用开发的熟练掌握,包括一些网络的基础知识。使学员具备快速进行应用系统部署和测试环境搭建的能力,这是一个基本功。
  第二,软件工程师必须掌握目前比较流行的语言,比如说C、C++、JAVA、C#、VB等等多种平台下的一种或者多种语言,具备进行简单应用开发的能力。这是做好测试的一个前提条件,也是一个基本功。
  第三,目前大部分应用软件都离不开数据库,熟练掌握SQL Server、Oracle、DB2等一种或多种数据库系统的使用,熟悉使用SQL语言,这是要具备的第三项能力。

  第四,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各个领域的信息化程度越为越高,安全也提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上,没有安全其他都无从谈起。所以做为软件工程师对信息安全知识的基本掌握也是做测试的一个基本功。

  第五,必须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软件测试基础理论与技术。首先是精通各种黑盒测试技术,能够进行测试用例设计、测试执行、编写缺陷报告;其次是熟悉软件测试流程和测试过程管理,能够编写测试计划,具备组织测试工作的能力;还有熟悉白盒测试技术,能够手工或利用相关工具进行单元测试。

 

 

 

选择题:

1. 软件开发瀑布模型中的软件定义时期各个阶段依次是  (B)

(A) 可行性研究,问题定义,需求分析 (B) 问题定义,可行性研究,需求分析(C) 可行性研究,需求分析,问题定义。 (D) 以上顺序都不对

 

2. 在设计测试用例时,(A)是用得最多的一种黑盒测试方法。

A.等价类划分    B.边界值分析    

C.因果图           D.判定表

 

3. 在 E-R 模型中,包含以下基本成分( C )

A:数据、对象、实体   B:控制、联系、对象

C:实体、联系、属性   D:实体、属性、操作

 

4. 软件的功能模块之间(C),说明模块之间的独立性越高。

A.耦合度越高

B.扇入数越高

C.耦合度越弱

D.扇入数越低

 

5. 瀑布模型本质上是一种(  A   )。    

    A.线性顺序模型      B.顺序迭代模型    

    C.线性迭代模型      D.及早见产品模型

 

6. 需求分析最终结果是产生( B  )

 A. 项目开发计划             B. 需求规格说明书

 C. 设计说明书                D. 可行性分析报告

 

7. UML是软件开发中的一个重要工具,它主要应用于哪种软件开发方法(C )
A、基于瀑布模型的结构化方法

B、基于需求动态定义的原型化方法

C、基于对象的面向对象的方法

D、基于数据的数据流开发方法

 

8. 提高测试的有效性非常重要,成功的测试是指(  A  )

A.证明了被测试程序正确无误   

B. 说明了被测试程序符合相应的要求

C.未发现被测程序的错误       

D.发现了至今为止尚未发现的错误

 

简答题

1. 什么是软件危机

  软件危机是指落后的软件生产方式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计算机软件需求,从而导致软件开发和维护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严重问题的现象。

 

2. 瀑布模型的优缺点

  优点:软件开发过程具有系统性,可控性,克服了传统开发的随意性,不可控性。

  缺点:反复修改需求,开发晚期的运行成本,维护代价大。

 

3. 什么是继承,多态,泛化

  节点CNode非叶结点,也非跟结点,CNode继承于父节点PNode,或者说PNode是CNode的泛化,CNode看作任何一个ANode的祖先结点,并当作ANode使用,叫做多态。

 

4. 面对对象分析过程和模型

  需求描述--》用例图,用例模版

  静态模型(对象模型)---》类图

  动态模型---》顺序图,协作图,活动图

  功能模型--》数据流图

 

5. 什么是工厂模式?工厂模式有哪几种?

  工厂模式专门负责实例化有大量公共接口的类。工厂模式可以动态块决定将哪一个类实例化,而不必事先知道每次要实例化哪一个类。客户类和工厂类是分开的。消费者无论什么时候需要某种产品,需要做的只是向工厂提出请求即可。消费者无须修改就可以接纳新产品。当然也存在缺点,就是当产品修改时,工厂类也要做相应的修改。

  工厂模式包括三种形态:简单工厂模式,工厂方法模式,抽象工厂模式

 

 

 

 大题:

 

1. 根据以下算法画流程图

START    
IF C1 
    THEN 
      WHILE C2 DO       
            f   
      ENDDO 
ELSE 
   BLOCK      
        g    
        p 
 ENDBLOCK    
ENDIF 
  REPEAT UNTIL C3 
        q 
        r 
ENDREP   
STOP    

 

2. 分析一个学生选课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学生可以选课和查看成绩单,教授可以选择教的课和记录学生的成绩。每个学期有一段时间让学生更改课程表,学生可以在该时段访问系统并添加删除课程。选课一旦结束,选课系统将学生本学期的选课信息送到财务系统。学期结束,学生可进入系统查看自己的成绩,成绩属于隐秘信息,系统必须提供安全措施阻止未授权的访问。画出用例图。

posted @ 2020-01-06 08:40  cyh2czj  阅读(2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