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原路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Hibernate与JDBC的优缺点:转载自:http://blog.csdn.net/gst6062825/article/details/7527747

二者的联系:

JDBC是java应用程序连接数据库,进行数据存取的一种机制,是一组用java语言编写的类和接口的API,它和数据库之间由各个厂商提供的数据库驱动进行关联。

hibernate是一个开源的轻量级的ORM框架,它在底层对jdbc进行了封装。

优点:

hibernate的最主要的几个优点是:
一、hibernate可以让开发人员以面相对象的思想来操作数据库。jdbc只能通过SQL语句将元数据传送给数据库,进行数据操作。而hibernate可以在底层对元数据和对象进行转化,使得开发者只用面向对象的方式来存取数据即可。
二、hibernate使用xml或JPA的配置以及数据库方言等等的机制,使得hibernate具有更好的移植性,对于不同的数据库,开发者只需要使用相同的数据操作即可,无需关心数据库之间的差异。而直接使用JDBC就不得不考虑数据库差异的问题。
三、hibernate提供了大量的封装(这也是它最大的缺点),很多数据操作以及关联关系等都被封装的很好,开发者不需写大量的sql语句,这就极大的提高了开发者的开发效率。
四、hibernate提供了缓存机制(session缓存,二级缓存,查询缓存),对于那些改动不大且经常使用的数据,可以将它们放到缓存中,不必在每次使用时都去查询数据库,缓存机制对提升性能大有裨益。

缺点:

一、有时优点也即缺点,对hibernate而言,它对JDBC封装过于厉害,所以就失去了对SQL的控制(当然hibernate也可以使用native sql既使用createSQLQuery等方法来调用与数据库相关的sql,但这样一来也就影响了hibernate的可移植性),使得hibernate的在很多地方不够灵活,难于优化,尤其对于一些复杂的关联查询时,hibernate提供的功能远不及直接使用JDBC方便性能更高。
二、hibernate没有提供专门的批处理机制,如果要批量更新或插入数据时,还需要显示的flush,clear之类的操作,性能不如JDBC。
三、相对于JDBC,hibernate更消耗内存,因为它每次的数据库操作都要做数据和对象的转换/封装,查询出一条数据就要创建一个或多个对象,这样也太消耗内存了。
四、hibernate提供了很多好处,但这些好处本身就是陷阱(如proxy陷阱等),开发者如果不注意就会调入陷阱而不知,这样就可能会出现一些无法排查的异常情况,比如程序表面上看着毫无错误,可就是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而且并无异常抛出,断点排查也不一定能找到症结所在,这将是非常令人抓狂的一件事!!!!!

posted on 2013-12-23 18:44  踏上原路  阅读(1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