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与联系

AHPU-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18级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ahgc/AHPU-se-JSJ18/homework/11474
作业目标 会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与联系
学 号 3180701236
一、题目要求
(1)给出流程图的定义说明

(2)给出活动图的定义说明

(3)举例对比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4)举例分析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三、作业内容
1、流程图定义:
流程图是对过程、算法、流程的一种图像表示。
通常用一些图框来表示各种类型的操作,在框内写出各个步骤,然后用带箭头的线把它们连接起来,以表示执行的先后顺序。
在我的印象中流程图表示形象直观,让人很容易理解.可以将工作过程的复杂性、有问题的地方、重复部分、多余环节以简化和标准化显示出来,然后将实际的和想象的
过程流程进行比较和对照,以便寻求改进过程的机会
在写课程设计的时候,有时候需要小组完成任务,那时也可以在过程步骤方面统一意见并检查出对过程进展有重要影响的环节或活动

2、活动图定义:
活动图表示在处理某个活动时,两个或者更多类对象之间的过程控制流。
它描述活动的顺序,展现从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控制流。活动图在本质上是一种流程图。
它是UML中用于对系统动态活动建模的图形,反映系统中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的流程,常常用于描述业务过程和并行处理过程。活动图中包括泳道、活动开始、活动结束、活动、对象、分支、消息等图形符号。
活动图可用于在业务单元的级别上对更高级别的业务过程进行建模,或者对低级别的内部类操作进行建模。
根据在软件工程课中学习,活动图最适合用于对较高级别的过程建模。


图1

图2

3、流程图与活动图的区别:

①流程图着重描述处理过程,它的主要控制结构是顺序、分支和循环,各个处理过程之间有严格的顺序和时间关系。
而活动图描述的是对象活动的顺序关系所遵循的规则,它着重表现的是系统的行为,而非系统的处理过程。
如上图1中的流程图就是严格按照顺序、选择分支进行控制,比如开始后分别进行采集电流和采集电压的判断,体现了分支的过程,然后进行判断,进行N或Y的执行,体现的是选择过程,而整个程序的过程是顺序的执行,
上图2中是活动图,其中主要体现的是客户、点餐网站、餐馆等对象之间的关系,对于顺序、选择的关系没有着重强调。

②活动图能够表示并发活动的情形,而流程图不行。
如上图2中的活动图中可以看见是按照时间线进行处理点餐的整个过程,而其中的一个时间点中可以同时有两个行为被执行,对于流程图并没有这个要求,一般是顺序执行的,不能处理并发活动。

③活动图是面向对象的,而流程图是面向过程的。
活动图一般展现的是多个过程,而流程图一般只展现一个过程,一般是一个对象的执行过程,比如图1就只是指纹采集的过程,而图2展现的是从点餐、付款到备餐到送到客户手中一个完整的过程,一般涉及多个用户。

4、流程图与活动图的联系:
①活动图本质是一种流程图,只是更加抽象**。活动图是各个对象之间行为联系,对象则属于不同的类,是抽象出来的,如上图中的点餐过程中有客户、餐馆、网站等对象,而对于流程图有的是指纹采集器、

②一个系统中,通过流程图可以明显了解到各个对象之间进行怎样的行为联系。通过流程图,可以知道相关行为的具体实现(算法),二者都有同时存在的作用。

posted @ 2020-11-12 23:19  cydestiny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