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基于excel vba的统计报表系统需求设计、详细分析及实现(一)

  简介:处在一个网络隔离,又常需要进行调查分析的环境。常规性需要通过excel进行数据采集,校验,汇总,分析等工作。鉴于此,设计一个基于excel的统计系统。需求通过自身工作的场景进行获取,因此不一定契合用户喜好,所以干脆做出笔记,以便揣摩。

       简单描述一个调查的过程:

    1、确定调查事项及对象;

    2、设计调查问卷;

    3、发放问卷;

    4、对象填报问卷;

    5、回收问卷;

    6、进行问卷集中校验;

    7、与调查对象核实校验结果;

    8、核实完毕后,进行最终汇总,包括分类汇总等;

    9、分析;

  提升一下调查效率:

    1、在集中校验之前,让调查对象自行校验(调查对象一般为专业机构),并提前完成校验结果的说明;

    2、集中校验后,接收客户已填报的说明进行核实,如有其他疑问,再进行针对性沟通;

  综上所述:

    如果面对多样性的调查,如果采用硬编码,则会需要很多个校验程序,且不容易维护。所以,考虑设计为:通过设计一个“调查模板”,校验程序通过载入“调查模板”而形成“不同”的调查程序。并且开放一下校验接口,可以扩充校验模块。这样以来,如果面对较多的调查,这个模式应该是效率和经济的。

  后续:

    基于上面描述的需求,进一步展开分析。

  

posted @ 2021-03-21 12:23  forxtz  阅读(32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