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LAB学习之random函数

randn:产生正态分布的随机数或矩阵的函数

randn:产生均值为0,方差σ^2 = 1,标准差σ = 1的正态分布的随机数或矩阵的函数。

用法:

Y = randn(n):返回一个n*n的随机项的矩阵。如果n不是个数量,将返回错误信息。

Y = randn(m,n) 或 Y = randn([m n]):返回一个m*n的随机项矩阵。

Y = randn(m,n,p,...) 或 Y = randn([m n p...]):产生随机数组。

Y = randn(size(A)):返回一个和A有同样维数大小的随机数组。

     产生一个随机分布的指定均值和方差的矩阵:将randn产生的结果乘以标准差,然后加上期望均值即可。例如,产生均值为0.6,方差为0.1的一个5*5的随机数方式如下:

x = .6 + sqrt(0.1) * randn(5)

    用matlab随机产生60个1到365之间的正数1+fix(365*rand(1,60));fix取整函数

    用rand函数随机取100个从-1到1的数x1,x2,...,x = rand(1,100) * 2 - 1

randperm函数:

P=randperm(N)返回一个包含N个在0到N之间产生的随机元素的向量

例如:randperm(6)可能为[2 4 5 6 1 3]
P=randperm(N,K)返回一个包含K个在0到N之间的随机元素向量
例如:randperm(6,3)可能为[4 2 5]
posted on 2017-03-09 22:28  cyaiky  阅读(140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