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前端学习和笔试面试的总结

前沿

      以前总是希望在技术论坛和博客能有人关注,最近收到一些小伙伴请教问题的来信和私信,在深感荣幸的同时也深知自己技术和经验的不足,怕会误人子弟,所以现在打算以应届生的身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给大家一点建议,其实也谈不上建议,只是个人的一些观点和做法,谢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关于前端学习

一、多看书

CSS方面CSS权威指南,CSS禅意花园,CSS设计指南第三版也不错,比较基础。

JavaScript方面JavaScript权威指南或JavaScript高级程序设计(这两本圣经必须要看一本),JavaScript语言精粹(小马哥翻译的,推荐反复阅读),比较深入的有高性能JavaScript,JavaScript设计模式,基于MVCJavaScript Web富应用开发等等。

jQuery方面:之前我只看了一本锋利的jQuery,然后看官网的APIdemo就差不了,当然还有一些jQuery插件开发之类的书。

HTML5:之前我买了一本李松峰翻译的HTML5秘籍,现在还没看完~囧,其实HTML5我也接触不错,市面上也很多学习的资源。


二、多动手,多思考

编辑器推荐使用sublime textWebStorm也不错,然后调试代码我一般用firebuggoogle自带的调试器也不错,甚至比firebug还强大。学前端不动手敲代码是不行的,就比如空有一套理论而没有实践。在思考和手写代码的过程中,你会找到自己的乐趣和需要改进的地方,并且很多bug都是在写代码的过程中产生和解决的,所以多动手,多思考,应该是没错的。


三、多逛技术论坛和大牛的博客

关于技术论坛和社区,我平时逛的也差不错是下面这些,CSDN、博客园、蓝色理想、伯乐在线、ITeyew3cfuns w3cplusw3ctenchgithubstackoverflow、开源中国oschinaHTML5中国、知乎、豆瓣、淘宝UED、腾讯Alloy Team

至于大牛,有玉伯(支付宝前端基础技术负责人),寒冬winter(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老赵,大城小胖(盛大高级研究员),朴灵(淘宝NodeJSMobile Web App大牛),拔赤,司徒正美,园心,克军(豆瓣),糖饼哥哥(腾讯),冯大辉(丁香园技术负责人),杨永林(新浪微博前端技术专家),渔人码头(就职于搜道),阿当等等。这都是我平时收集的一些大牛的名单,在微博上也有关注他们,也欢迎补充。


四、关注前沿技术

如瀑布流布局,响应式布局,css预处理语言less css,移动端前端开发框架zeptojquery mobilejs mvc框架angular,淘宝模块化框架SeaJSKissyJStwitter的前端框架BootStrap,服务器端平台开发nodeJsHTML5应用、小游戏等等,这些如果有自己的作品,在项目中肯定是加分项,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另外在github上发布过一些开源的东西也会给面试官很好的印象。对于这部分内容,我也是刚在学习中,还有php框架CI(后台我是学PHP的),革命还没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啊~

 

关于前端笔试和面试

一、计算机基础知识

一线互联网公司BAT巨头,笔试题目肯定要考计算机基础知识的,神马算法、数据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等。网上也很多题型和资源,我之前是参考这个网站的:

IT面试:http://www.itmian4.com

上面有很多的大牛,其实我计算机基础很烂的,特别是算法。所以我能拿到百度的offer也纯属于运气好而已。校招阿里和百度的笔试都没有考计算机基础知识,都是前端的题目,阿里的前端笔试是在线测评的,我二面没过,还记得那时候玉伯就坐在我旁边,那个紧张啊,技术问得很细,很有含量,那时候也深知自己的技术不足,感觉能进阿里的都是大婶啊。


、前端知识

关于前端面试,我觉得基础是最重要的,只要你看过足够多的书,敲过足够多的代码,总结过足够多的问题,一面应该都没有问题;二面时面试官一般考验的是你是否具有潜力,或发展空间,遇到不懂的问题,不要慌,因为这是考验你的应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冷静思考,跟面试官表达你的看法,就算理解错了面试官也不会为难你的。还有二面会更注重结合一些实例(如淘宝如何高效率处理每天巨大的订单数据量、微信上如何快速查找附近的人等)考验你的算法和数据结构能力。

 

结语

以上就我个人的一些观点总结了下如何学习前端和如何应对前端笔试和面试,如有不正或理解不到位的地方,欢迎指出,希望大家共同进步!

 

posted @ 2013-11-15 21:09  chmyun  阅读(2745)  评论(1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