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冰桶挑战”

     最近一股“ALS冰桶挑战赛”的飓风迅速从全美蔓延到世界各地。从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苹果CEO蒂姆·库克、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等美国科技界大佬,到NBA球员勒布朗·詹姆斯、足球运动员C·罗纳尔多、NFL球员史蒂夫·格里森等美国体育界明星,再到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小米创始人雷军、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锤子科技CEO罗永浩等中国科技界大佬。该活动表面上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被称为渐冻人的罕见疾病,同时也达到募款帮助治疗的目的。实际上这是一次互联网思维的过犹不及,“冰桶挑战”已经蜕变成了一场大佬的秀场,风靡的冰桶挑战遮盖了原本的公益目的。

  简单的一个策划,取得了巨大效果的同时,也遭受了很多人的质疑。先不管是不是有人炒作和作秀,但是大佬们打了广告,慈善机构收到了捐款,渐冻人受到了一定的关注,观众看的开心,总的来说结果是好的。截至82219:30,根据微博公开信息汇总,冰桶挑战活动已累计筹得善款约850万元,已确认到账5457400元。很显然这是一次成功的公益创新活动,在这个抄袭纵横的社会里,创新是多么难能可贵,而且通过互联网的传播,这种创新显得更加有价值。

  在这个活动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范畴中的有趣性、互动性、共享性、颠覆性,这是“冰桶挑战”红起来的一个很大因素。这也启示我们,在现实的社会背景下,不仅从事市场经济需要创新力量和互联网思维,即使从事公益事业依然需要这种创新和思维。

  公益事业是一种道德事业。我们可以通过很多种方式来支持公益事业,也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来表达我们的善意,像某某红十字基金会资助贫困白血病、先心病患儿共计几万名,拨付资助款几个亿,再如某某公益广告为国家的公益推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这些东西在媒体平台播一播,观众看一看数据,然后内心感动一下,事情就完了,其实真的能起到救死扶伤的作用吗?不能,社会上那么多弱势群体,没有他们那种亲身的经历,说再多的感同身受也是屁话,要知道中国的国情体制和贫富差距不是一朝一日能够解决的。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到行动中,渗透到社会中,深入到人心中,主动而智慧地触及人们的心灵。

  “冰桶挑战”的成功正体现了这一点,不管你什么身份,什么职位,通过行动和大家交流,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传播的力量,就算是一个小小的举动,你的行为也会引起很多人的关注,让更多人参与其中。虽然可能有些人只是贪图一时痛快而趋同地浇了几桶冰水,可是就算捐少了那么几个铜钱,影响也远比那些我们无法判断的数字大很多。

  虽然前面有些内容强加了一些个人主观的意识,但这只是我的个人看法。我普通话很烂,文笔也很差,思维也不好,但是我很善良。本文一方面是为了体现互联网思维和创新无处不在的价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更多人明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行动,世界将变得更加美好。

posted @ 2014-08-24 16:10  chmyun  阅读(7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