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glob模块

一、作用:

  找到匹配上特定格式的所有文件和文件夹,跟windows的文件搜索功能差不多

二、三种匹配符

  • *代表0个或多个字符
  • ?代表一个字符
  • []匹配指定范围内的字符,如[0-9]匹配数

三、应用方法

  (1)glob.glob(pathname,*,recursive=False) :返回一个符合条件的路径的字符串列表

      第一个参数pathname为需要匹配的字符串。(该参数应尽量加上r前缀,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错误)

      recursive默认False    

import glob
filelist=glob.glob(r'./*.py')
#返回的数据类型是list

  (2)glob.iglob(pathname,recursive=False) :

      返回一个迭代器,该迭代器不会同时保存所有匹配到的路径,遍历该迭代器的结果与使用相同参数调用glob()的返回结果一致。 

import glob  
f = glob.iglob(r'../*.py') 
print f #<generator object iglob at 0x00B9FF80> 
for py in f: 
    print py  

 

posted @ 2019-02-02 10:09  澄心元素  阅读(2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