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是一门研究用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的和高质量的软件的学科。它涉及程序设计语言、数据库、软件开发工具、系统平台、标准、设计模式等方面。(以上内容来自百度百科)

专业的术语总是会让人听得很糊涂,特别是这种全是专业术语的解释(我暂且不对它做无用的讽刺,因为那让我看起来跟做出这样解释的人很像)。

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认为软件工程主要就是软件开发流程,它之说以叫软件工程是因为,还涵盖了些软件开发之外的东西,至于一些其他的学科相关,看起来就像烤地瓜的也用到化学和物理学的概念差不多(此处完全个人理解没有其他意思)。

所以我主要以我们几个小伙伴抱团开发程序的过程为主,做本次课程总结。

我们小组有每个人的任务分工,但是由于对整个流程了解的不够深入,分工并不细致具体,遇到问题很多时候需要临时指派,效率低下而且多半时候手忙脚乱。记得上软工课的时候讲到按时交付问题的时候好像说过,在开发过程中有各种事情出现然后忙别的导致没能按时交付的问题。不知道是为了让我们体验这感受还是我对时间安排的不够合理,我被迫在结对项目未完成的状态下开始了团队项目的编写,不得不说团队第一阶段作业完成的很仓促(猝不及防)。在结对编程的时候应该没有遇到什么复杂的难题,如果有的话我应该会记得,毕竟只有两个人,但是团队编程的时候问题就比较明显了。首先团队沟通和信息传达无法及时(经常有人有事不在),其次模块分工较细导致效率降低(有时某个模块编写不正确导致其他功能无法编写),还有就是需求分析和软件设计不具体,导致每个人对软件功能理解有所偏差,做出的效果无法达到预期。

以上就是目前我对本次课程的理解和总结,不足之处欢迎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