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岗面试题 知识内容总结

Statement

 

1.Statement、PreparedStatement和CallableStatement都是接口(interface)。 
2.Statement继承自Wrapper、PreparedStatement继承自Statement、CallableStatement继承自PreparedStatement。 
3. 
Statement接口提供了执行语句和获取结果的基本方法; 
PreparedStatement接口添加了处理 IN 参数的方法; 
CallableStatement接口添加了处理 OUT 参数的方法。 
4. 
a.Statement: 
普通的不带参的查询SQL;支持批量更新,批量删除; 
b.PreparedStatement: 
可变参数的SQL,编译一次,执行多次,效率高; 
安全性好,有效防止Sql注入等问题; 
支持批量更新,批量删除; 
c.CallableStatement: 
继承自PreparedStatement,支持带参数的SQL操作; 
支持调用存储过程,提供了对输出和输入/输出参数(INOUT)的支持; 

Statement每次执行sql语句,数据库都要执行sql语句的编译 , 
最好用于仅执行一次查询并返回结果的情形,效率高于PreparedStatement。 

PreparedStatement是预编译的,使用PreparedStatement有几个好处 
1. 在执行可变参数的一条SQL时,PreparedStatement比Statement的效率高,因为DBMS预编译一条SQL当然会比多次编译一条SQL的效率要高。 
2. 安全性好,有效防止Sql注入等问题。 
3.  对于多次重复执行的语句,使用PreparedStament效率会更高一点,并且在这种情况下也比较适合使用batch; 
4.  代码的可读性和可维护性。

 

spring

 

PROPAGATION_REQUIRED--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新建一个事务。这是最常见的选择。 

PROPAGATION_SUPPORTS--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以非事务方式执行。 
PROPAGATION_MANDATORY--支持当前事务,如果当前没有事务,就抛出异常。 
PROPAGATION_REQUIRES_NEW--新建事务,如果当前存在事务,把当前事务挂起。 
PROPAGATION_NOT_SUPPORTED--以非事务方式执行操作,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就把当前事务挂起。 
PROPAGATION_NEVER--以非事务方式执行,如果当前存在事务,则抛出异常。
 
简记
:Required:必须的。说明必须要有事物,没有就新建事物。supports:支持。说明仅仅是支持事务,没有事务就非事务方式执行。mandatory:强制的。说明一定要有事务,没有事务就抛出异常。required_new:必须新建事物。如果当前存在事物就挂起。not_supported:不支持事物,如果存在事物就挂起。never:绝不有事务。如果存在事物就抛出异常

 

CGI(Common Gateway Interface),通用网关接口

 

通用网关接口,简称CGI,是一种根据请求信息动态产生回应内容的技术。通过CGI,Web 服务器可以将根据请求不同启动不同的外部程序,并将请求内容转发给该程序,在程序执行结束后,将执行结果作为回应返回给客户端。也就是说,对于每个请求,都要产生一个新的进程进行处理。因为每个进程都会占有很多服务器的资源和时间,这就导致服务器无法同时处理很多的并发请求。另外CGI程序都是与操作系统平台相关的,虽然在互联网爆发的初期,CGI为开发互联网应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开始逐渐衰落。

 

Servlet

 

Servlet最初是在1995年由James Gosling 提出的,因为使用该技术需要复杂的Web服务器支持,所以当时并没有得到重视,也就放弃了。后来随着Web应用复杂度的提升,并要求提供更高的并发处理能力,Servlet被重新捡起,并在Java平台上得到实现,现在提起Servlet,指的都是Java Servlet。Java Servlet要求必须运行在Web服务器当中,与Web服务器之间属于分工和互补关系。确切的说,在实际运行的时候Java Servlet与Web服务器会融为一体,如同一个程序一样运行在同一个Java虚拟机(JVM)当中。与CGI不同的是,Servlet对每个请求都是单独启动一个线程,而不是进程。这种处理方式大幅度地降低了系统里的进程数量,提高了系统的并发处理能力。另外因为Java Servlet是运行在虚拟机之上的,也就解决了跨平台问题。如果没有Servlet的出现,也就没有互联网的今天。
在Servlet出现之后,随着使用范围的扩大,人们发现了它的一个很大的一个弊端。那就是 为了能够输出HTML格式内容,需要编写大量重复代码,造成不必要的重复劳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基于Servlet技术产生了JavaServet Pages技术,也就是JSP。Servlet和JSP两者分工协作,Servlet侧重于解决运算和业务逻辑问题JSP则侧重于解决展示问题。 Servlet与JSP一起为Web应用开发带来了巨大的贡献,后来出现的众多Java Web应用开发框架都是基于这两种技术的,更确切的说,都是基于Servlet技术的。

 
--------------------分割线-------------------------
Servlet处于服务器进程中,它通过多线程方式运行其service方法,一个实例可以服务于多个请求,并且其实例一般不会销毁。 
而CGI对每个请求都产生新的进程,服务完成后就销毁,所以效率上低于Servlet 。
 
 

Servlet的生命周期

1.加载:容器通过类加载器使用Servlet类对应的文件来加载Servlet
2.创建:通过调用Servlet的构造函数来创建一个Servlet实例
3.初始化:通过调用Servlet的init()方法来完成初始化工作,这个方法是在Servlet已经被创建,但在向客户端提供服务之前调用。
4.处理客户请求:Servlet创建后就可以处理请求,当有新的客户端请求时,Web容器都会创建一个新的线程来处理该请求。接着调用Servlet的
Service()方法来响应客户端请求(Service方***根据请求的method属性来调用doGet()和doPost())
5.卸载:容器在卸载Servlet之前需要调用destroy()方法,让Servlet释放其占用的资源。
 
servle是单例的   Struts2是多例的
 
JSP 知识
forward和redirect是最常问的两个问题
forward,服务器获取跳转页面内容传给用户,用户地址栏不变
redirect,是服务器向用户发送转向的地址,redirect后地址栏变成新的地址
posted @ 2022-02-28 20:33  不懂就要问!  阅读(3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