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第一次作业

  1. 了解微信、微博、小视频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与数据类型。

 微信:微信月活跃数11.51亿,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为亿量级,数据类型为字节

 微博:月活跃数5.5亿,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为亿量级,数据类型为字节

抖音:日活跃用户超过4亿,每天产生的数据量为亿量级,数据类型字节

 

  1. 选择一个你感兴趣的领域应用数据思维进行分析决策的案例。

 

. 中国移动的数据化运营

 

通过大数据分析,中国移动能够对企业运营的全业务进行针对性的监控、预警、跟踪。大数据系统可以在第一时间自动捕捉市场变化,再以最快捷的方式推送给指定负责人,使他在最短时间内获知市场行情。

 

客户流失预警:一个客户使用最新款的诺基亚手机,每月准时缴费、平均一年致电客服3次,使用WEP和彩信业务。如果按照传统的数据分析,可能这是一位客户满意度非常高、流失概率非常低的客户。事实上,当搜集了包括微博、社交网络等新型来源的客户数据之后,这位客户的真实情况可能是这样的:客户在国外购买的这款手机,手机中的部分功能在国内无法使用,在某个固定地点手机经常断线,彩信无法使用——他的使用体验极差,正在面临流失风险。这就是中国移动一个大数据分析的应用场景。通过全面获取业务信息,可能颠覆常规分析思路下做出的结论,打破传统数据源的边界,注重社交媒体等新型数据来源,通过各种渠道获取尽可能多的客户反馈信息,并从这些数据中挖掘更多的价值。

 

数据增值应用:对运营商来说,数据分析在政府服务市场上前景巨大。运营商也可以在交通、应对突发灾害、维稳等工作中使大数据技术发挥更大的作用。运营商处在一个数据交换中心的地位,在掌握用户行为方面具有先天的优势。作为信息技术的又一次变革,大数据的出现正在给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带来全新的方向,而谁掌握了这一方向,谁就可能成功。对于运营商来说,在数据处理分析上,需要转型的不仅是技巧和法律问题,更需要转变思维方式,以商业化角度思考大数据营销。

 

  1. 大数据 人工智能 云计算 物联网 区块链的概念及相互关系。

 

大数据:无法在合理时间内处理的数据,需要新模式

 

人工智能: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

 

云计算:基于互联网,共享软硬资源的按需分配付费的一种技术科学

 

物联网:简单来讲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

 

区块链:区块链是一个分布式账本,一种通过去中心化、去信任的方式集体维护一个可靠数据库的技术

 

每个区块都是一段时间的交易记录(账单),区块按时间顺序链接在一起就构成了区块链(账本)

 

物联网(物联网)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大数据),可以进行存储到数据库(区块链),通过计算处理(云计算)实现各种功能(人工智能)。

 

  1. 大数据的职业前景。

 

1:大数据人才缺口巨大岗位充足

 

2:顺应时代的发展方向,大数据应用于各种大型企业以及生活的方方面,所以职业前景很好。

 

3:大数据人才不受年龄限制

 

posted @ 2020-09-12 18:43  翔云cxx  阅读(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