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搭建Visual Studio的内核编程开发环境

最近正在看《寒江独钓——Windows内核安全编程》这本书,感觉这本书非常好,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买来看看,有关这本书的信息请参考:http://www.china-pub.com/195592

这本书里没有详细介绍如何搭建Visual Studio的内核编程开发环境,在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希望能让像我一样刚学习内核编程的朋友更方便地开发。

一、下载与安装WDK

《寒》说,以前说的DDK、IFS已成为历史,现在已经改为使用WDK了,具体下载地址可以这里注册并下载:http://connect.microsoft.com,目前的版本是6001.18002,大小只有577MB。

下载安装后,假设安装路径为“c:\winddk”,接下来要设计环境变量,添加:BASEDIR,值为:“c:\winddk\6001”。必须设置此环境变量,否则下面编译时会出问题。

二、Visual Studio的开发环境

笔者用的是Visual Studio 2005,所以就以此版本介绍,其他版本的类似。

首先新建项目,类型选择Visual C++->General中的“Makefile Project”,这里的项目保存路径不要包括空格、中文等字符,否则会造成后面编译时的出错。

image

下一步,在Debug Configuration Settings中设置如下:

Build command line: ddk_build chk wxp

Clean commands: ddk_clean chk wxp

Rebuild command line: ddk_build chk wxp /a

Output: first.sys

如图:

image

下一步,在Release Configuration Settings中与Debug的一样,只是把“chk”改为“fre”即可,如下图:

image

接下来设置工程属性,在All Configurations中,Configuration Properties->NMake->Include Search Path中添加路径:

C:\WinDDK\6000\inc\ddk;C:\WinDDK\6000\inc\api

接下来添加源代码文件,举个例子:

first.c

#include <ntddk.h>

VOID DriverUnload(PDRIVER_OBJECT driver)
{
    DbgPrint("Driver unloading...\n");
}

NTSTATUS DriverEntry(PDRIVER_OBJECT driver, PUNICODE_STRING reg_path)
{
    DbgPrint("Entered Driver Entry!\n");

    driver->DriverUnload = DriverUnload;
    return STATUS_SUCCESS;
}

 

现在可以发现在VS中可以使用VS开发环境带来的强大功能,如查看PDRIVER_OBJECT的定义、查看某变量的成员函数(Ctrl+J)等等。

接下来要为编译作准备,添加以下这些文件:

makefile

!IF 0

Copyright (C) Microsoft Corporation, 1999 - 2002

Module Name:

    makefile.

Notes:

    DO NOT EDIT THIS FILE!!!  Edit .\sources. if you want to add a new source
    file to this component.  This file merely indirects to the real make file
    that is shared by all the components of Windows NT (DDK)

!ENDIF

!INCLUDE $(NTMAKEENV)\makefile.def

 

sources

TARGETNAME=first
TARGETTYPE=DRIVER
TARGETPATH=obj

SOURCES=first.c

 

ddk_build.bat

@echo on
@echo %1 is chk or fre %2 is WXP or W2K or WNET.

if "%4"=="/a" call ddk_clean %1 %2

pushd.
call %BASEDIR%\bin\setenv.bat %BASEDIR% %1 %2
popd

@echo on
build

 

ddk_clean.bat

if exist Debug rd /s /q Debug
if exist Release rd /s /q Release
if exist obj%1_%2_x86 rd /s /q obj%1_%2_x86

 

现在,按F7就可以编译连接了。

以上就是搭建VS的内核开发环境过程。

 

三、调试环境

在《寒》一书中,有详细的调试方法介绍,在这里就不说了。不过可以透露的是,使用到的工具是:VMware、WinDbg、srvinstw.exe等。

posted @ 2009-08-03 15:49  cxun  阅读(169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