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 凉了?怎么可能!

原文:IE 凉了?怎么可能!

我今天偶然间在朋友圈看到非常有意思的一张截图。

这则充满戏谑的问答讨论的是时下非常火的 "IE 凉了" 这个话题。

作为陪伴我们这么多年的 IE ,为什么突然间就凉了呢?

事情还要从那时说起。

为了对抗当时的浏览器王者 - 网景浏览器,1995 年,微软发布了 Internet Explorer 1.0 ,此时的 IE 非常简陋,但是它能做一件在当时非常核心的事情 - 上网

img

但是此时的 IE 还远远落后于当时的网景浏览器,后来随着 IE 2.0、3.0 的出现也没有改变这种局面,因为最初的几个 IE 版本一直是以软件包的形式为 Windows 提供选择安装。但是 IE 有一个非常硬的后台,那就是 Windows 操作系统。

从 IE 4 开始,奠定了 IE 在浏览器中的王者位置,它被捆绑在 Windows 98 中,每个 Windows 操作系统的电脑中默认都会装有一个 IE 浏览器,在这种霸权主义的刺激下,造成了网景浏览器的死亡和微软接下来连绵不绝的官司。

在 1995 年的 IE 5 诞生后,IE 开始独霸全球浏览器市场。不过随着后面被冠以“史上最差科技产品” 的 IE 6 和微软和网景官司的结束,使用户可以决定浏览器的使用权后,伴随着 Firefox、Chrome 等浏览器的悄悄蚕食,2011 年的 IE 9 的市场占比已经大不如前。

下面是一张 2009 年以来,各个主流浏览器市场份额的占比。

从这张图中可以看到,浏览器市场目前最受欢迎的浏览器是 chrome,safari 有比较固定的用户,edge 还在增长,IE 和 Firefox 有点掉队了。Chrome 浏览器从 2009 年就以爆炸性的方式扩散,到现在的市场份额已经接近了 7 成,而 IE 浏览器在市场份额的顶峰不过才 9 成,而且当时并没有像现如今这样浏览器百花争艳的环境,足以可见 Chrome 浏览器的强大之处!

自从 IE 8 的发布以来,IE 的更新一直不温不火,IE 10发布于 2012 年,Windows 8 、Windows 7 一直用的就是 IE 10,而 IE 的最终版本定格在了 IE 11,这宣布了 IE 的使命已经临近结束,未来会被一个叫做 Edge 的浏览器所取代。

回顾一下 IE 发展的历史长河,不难发现,IE 就像是一个过气的网红,凭借着强大的后台运营团队成功上位,霸占每个人的眼球,但是 IE 并没有受到人们的尊敬,因为它缺少让我们折服的东西。而且 IE 的运行速度,简直难以启齿,下面这个图片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

img

为什么 IE 如此之慢?或者说 IE 慢在哪里?

其实从纯粹的渲染速度来说,IE 是能够追的上其他主流浏览器的,但是 IE 的响应速度非常慢,我之前在工作中经常要用到 Chrome、IE 、Firefox 这三个浏览器,通常情况下切换 Chrome 和 Firefox 的时候丝丝顺滑,而切换到 IE 的时候简直就像在便秘,IE 的响应速度甚至比 Chrome 和 Firefox 加起来的时间还多!Firefox 偶尔也会出现缓慢唤醒的情况,但不会那么频繁,也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Chrome 几乎不会发生这种情况。

img

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最初,Microsoft 对 Web 标准并不真正感兴趣,而是在功能和插件方面走自己的路。 微软将 IE 深度集成到 Windows 中,并使用反竞争行为来消灭竞争对手。 一旦他们控制住了局面,他们就停止了新的研发,给我们留下了 IE6 的烂摊子。

当 Firefox 和 Chrome 出现时,它们重新开始并追求速度和标准合规性。 它们不依赖于特定的 Windows 版本,并保持了快速的开发速度。 与此同时,微软争先恐后地迎头赶上,但被他们垃圾技术的包袱和向后兼容他们的传统决策的需要所压倒,这意味着企业依赖于 ActiveX 插件。后来,微软终于开始改进 IE,但比其他公司晚得多,而且还是在市场份额流失了大部分之后才开始,实在是强弩之末。

程序员眼中的 IE

我相信八成以上的程序员都听到过 Leader 说兼容 IE 这个我们最不想听到的词,兼容 IE 仿佛是每个程序员的噩梦,因为这不得不意味着你又要重新修改代码。本来一天的工作量非得搞到两天才能完成,我相信前端工程师深有体会,兼容 IE 就是噩梦。但是现在好了,微软官方声明已经放弃 IE,终于可以长舒一口气了,等等,真的能长舒一口气吗?我相信绝大多数软件公司并不愿意看到 IE 被放弃,相反他们想要 IE 永远更新下去……emmmm,这个说法有些牵强,他们应该想的是,你更任你更,老子 IE 8。

绝大多数传统公司的客户都是政府,机关等,他们就喜欢稳定,稳定就意味着一成不变;稳定就意味着你就要做大量重复并且枯燥的优化工作,而且这些大量重复的工作却遇到了响应速度异常慢的 IE ,每每调试一下老费死劲了。作为新时代的程序员,我们当然想的是能用前沿技术,我们想用的就是 Chrome 浏览器进行调试,别问我为什么,就是香!这代表着我们不断探索和不断追求进步的一种精神,这也是科技进步的根本保证,而不是还一直在坚持使用被淘汰的工具和技术,我相信一些传统的软件公司仍然还是 IE8 的信徒,因为他们仍要向钱看,因为技术的迭代是要付出成本的,所以在国内,用不用 IE 完全是一种经济诱因。

所以,我们作为骄傲的华夏儿女,一定不要放弃 IE ,狗头保命。

不过说实在的,IE 还是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的,我想起来小学初中上微机课的时候用计算机玩儿 4399 小游戏的场景了,当时觉得,这个蓝色带个 e 标志的这个玩意,简直是个天堂啊!00 后勿喷!

后记

第一次写泛互联网的稿子,比较青涩,有很多地方碍于笔者的文笔可能写的不是很到位,还希望读者能够多多担待 = 。 =

不过这种类型的文章如果你喜欢的话,可以帮我点个赞/在看好吗?让我知道这类的文章还是有人看的,我才有动力继续写下去。

我自己肝了六本 PDF,全网传播超过10w+ ,微信搜索「程序员cxuan」关注公众号后,在后台回复 cxuan ,领取全部 PDF,这些 PDF 如下

六本 PDF 链接

posted @ 2021-06-15 09:13  程序员cxuan  阅读(8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