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中的常量指针与指针常量

转自:http://blog.csdn.net/chenjin_zhong/article/details/6097903

1. 常量指针与指针常量是C语言中两个比较容易混淆的概念:

(1) const char* p;

(2) char* const p=a;

(3) char* p="abc";

(1)式定义了一个常量指针,即指向一个常量的指针,指向的内容是常量,不可修改,放在常量区的,但指针本身可以修改,即*p='b',是非法的,*p是p指向的常量的第一个字符,是个常量,不能改变的。p=&q这是可以的,指针可以指向不同的地址。

(2)式定义了一个指针常量,即指针本身是个常量,不可修改,但指针指向的内容可以修改,一开始定义时让它指向数组a. *p='b'这是可以的,但p=&b是非法的。

记忆:  const 常量 * 指针,当const 在*之前就是常量指针,而const在*之后,就是指针常量.

 const char*p 即char*p是个常量,所以内容是常量。

 char* const p; 即指针p是个常量。

(3) char*p定义的是一个指针变量p,指向字符串abc的首地址。这里特别要注意,在C语言中,(3)式定义的是一个常量字符串,它被放在静态存储区的常量区进行存储,而p是一个指针变量,放在栈上。如果*p='b',在编译时能通过,但在运行时就会出现错误,因为你试图去改变常量区的内容。

 

 2. 常量指针与指针常量的实例

 

#include <stdio.h>
#include <string.h>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fcntl.h>
int main(){
char a[]="ABCDE";
char b[]="abcde";
char* p1="abcde";
const char* p2="abcde";
char* const p3=p1;
*p1='A';//编译能通过,运行时发生错误,试图去改变常量区内容
*p2='A';//编译不能通过,p2指向字符串常量,内容不能改变
p2=a;//可以,修改的是指针p2的值
*p3='A';//若p3指向数组a,那么编译运行都能通过,如果p3指向字符指针变量p1,那么编译能通过,运行不能通过,因为试图去改变常量区的内容
p3=a;//不可以,p3指针本身不能被修改,是个常量

p1=a;

printf("%s/n",p3);//abcde, p3指向指针变量p1,p1一开始指向常量区,此时p1指向a,但p3仍然指向p1原来的地址

return 0;
}

 

总之,常量指针指的是内容不可变,地址可以改变,即指针可以指向别的地址。而指针常量指的是指针本身不可变,而内容可以修改。

在这里,要注意两点:

(1) 如果指针常量指向的是字符指针变量,那么当修改*p时,原则上能够修改,在编译时能通过,而在运行时不能通过,因为它试图去修改常量区的内容,显示是非法的。

(2)当指针常量指向一个另外一个指针时,当这个指针指向别的内容时,那么指针常量还是指向原先的内容。

如:

char * q="123";

char *q1="456";

char* const p=q;  q=q1;

那么 p所指向的内容还是123. 指针本身是常量,不可变。

可以这么理解: p里面原先放的是q的地址,内容是123,后来q里面放的是q1的地址,内容是456. 此时p里面放的仍然是原来的地址,与现在的q无关。

 

3. 常量指针的应用

常量指针中,字符串的值不可修改,在求字符串长度时很方便。指针可以操作,但保证了字符串的不被修改。

 

int strlen1(const char* b){
int i=0;
while(*b!='/0'){
i++;
b++;

}
return i;
}

char* strcpy1(char*p,const char* q){
char* des=p;
while((*p=*q)!='/0'){//不能试图通过改变形参的值来改变实参(即不能试图通过改变地址来改变实参),指针传递传的是地址,改变其地址内的内容,也就改变了原来实参的值
p++;
q++;
}
*p='/0';

return des;
}

 

在求字符串的长度与字符串拷贝时特别有用。

posted @ 2013-05-28 16:23  方子格  阅读(223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