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_UML:继承/泛化、实现、依赖、关联、聚合、组合的联系与区别

分别介绍这几种关系:

UML关系:继承(泛化)、实现、依赖、关联、聚合、组合的联系与区别

一、表示符号上的区别

二、具体区别与联系

1. 继承/泛化(Generalization)

  【泛化关系】:是一种继承关系,表示一般与特殊的关系,它指定了子类如何特化父类的所有特征和行为。例如:老虎是动物的一种,即有老虎的特性也有动物的共性。继承是类与类或者接口与接口之间最常见的关系;在Java中此类关系通过关键字extends明确标识,在设计时一般没有争议性。

  【箭头指向】:带三角箭头的实线,箭头指向父类

 

  2.实现(Realization)

  【实现关系】:是一种类与接口的关系,表示类是接口所有特征和行为的实现. 一个class类实现interface接口(可以是多个)的功能;实现是类与接口之间最常见的关系;在Java中此类关系通过关键字implements明确标识,在设计时一般没有争议性;

  【箭头指向】:带三角箭头的虚线,箭头指向接口

3.依赖(Dependency)

  【依赖关系】:是一种使用的关系,即一个类的实现需要另一个类的协助,所以要尽量不使用双向的互相依赖. 一个类A使用到了另一个类B,而这种使用关系是具有偶然性的、临时性的、非常弱的,但是B类的变化会影响到A;比如某个老师要授课,则需要有这么一门课让他教授,此时老师与课之间的关系就是依赖;

  【代码表现】:局部变量、方法的参数或者对静态方法的调用

  【箭头及指向】:带箭头的虚线,指向被使用者

  4.关联(Association)

【关联关系】:是类与类之间的联接,它使一个类知道另一个类的属性和方法。两个类或者类与接口之间语义级别的一种强依赖关系,这种关系比依赖更强,一般是长期性的,而且双方的关系一般是平等的。比如:老师与学生,丈夫与妻子关联可以是双向的,也可以是单向的。双向的关联可以有两个箭头或者没有箭头,单向的关联有一个箭头。

  【代码体现】:成员变量/全局变量

  【箭头及指向】:带普通箭头的实心线,指向被拥有者

  上图中,老师与学生是双向关联,老师有多名学生,学生也可能有多名老师。但学生与某课程间的关系为单向关联,一名学生可能要上多门课程,课程是个抽象的东西他不拥有学生。

  下图为自身关联:

  5.聚合(Aggregation)

  【聚合关系】:关联关系的一种特例, 是强的关联关系. 聚合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且部分可以离开整体而单独存在,他们可以具有各自的生命周期,部分可以属于多个整体对象,也可以为多个整体对象共享,比如计算机与CPU、公司与员工、车和轮胎的关系等;表现在代码层面,和关联关系是一致的,只能从语义级别来区分;

聚合关系也是使用实例变量实现的. 从java 语法上是分不出关联和聚合的. 关联关系中两个类是处于相同的层次, 而聚合关系中两不类是处于不平等的层次, 一个表示整体, 一个表示部分.

  【代码体现】:成员变量/全局变量

  【箭头及指向】:带空心菱形的实心线,菱形指向整体

  6.组合(Composition)

  【组合关系】:也是关联关系的一种特例,是比聚合关系还要强的关系,也称为强聚合;他同样体现整体与部分间的关系,但此时整体与部分是不可分的,整体的生命周期结束也就意味着部分的生命周期结束;比如:公司和部门是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没有公司就不存在部门合成关系不能共享。

组合跟聚合几乎相同,唯一的区别就是"部分"不能脱离"整体"单独存在,就是说,"部分"的生命期不能比"整体"还要长。

【代码体现】:成员变量/全局变量

【箭头及指向】:带实心菱形的实线,菱形指向整体

  各种关系的强弱顺序:    

  泛化=实现>组合>聚合>关联>依赖

  下面这张UML图,比较形象地展示了各种类图关系:

三、综合比较

1.聚合与组合

(1)聚合与组合都是一种结合关系,只是额外具有整体-部分的意涵。

(2)部件的生命周期不同

聚合关系中,整件不会拥有部件的生命周期,所以整件删除时,部件不会被删除。再者,多个整件可以共享同一个部件。

组合关系中,整件拥有部件的生命周期,所以整件删除时,部件一定会跟着删除。而且,多个整件不可以同时间共享同一个部件。

(3)聚合关系是"has-a"关系,组合关系是"contains-a"关系。

2.关联和聚合

(1)表现在代码层面,和关联关系是一致的,只能从语义级别来区分。

(2)关联和聚合的区别主要在语义上,关联的两个对象之间一般是平等的,例如你是我的朋友,聚合则一般不是平等的。

(3)关联是一种结构化的关系,指一种对象和另一种对象有联系。

(4)关联和聚合是视问题域而定的,例如在关心汽车的领域里,轮胎是一定要组合在汽车类中的,因为它离开了汽车就没有意义了。但是在卖轮胎的店铺业务里,就算轮胎离开了汽车,它也是有意义的,这就可以用聚合了。

3.关联和依赖

(1)关联关系中,体现的是两个类、或者类与接口之间语义级别的一种强依赖关系,比如我和我的朋友;这种关系比依赖更强、不存在依赖关系的偶然性、关系也不是临时性的,一般是长期性的,而且双方的关系一般是平等的。

(2)依赖关系中,可以简单的理解,就是一个类A使用到了另一个类B,而这种使用关系是具有偶然性的、临时性的、非常弱的,但是B类的变化会影响到A。

4.综合比较

这几种关系都是语义级别的,所以从代码层面并不能完全区分各种关系;但总的来说,后几种关系所表现的强弱程度依次为:

组合>聚合>关联>依赖

posted on 2020-04-03 14:46  cxhfuujust  阅读(4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