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Base 中加盐之后的表如何读取:Spark 篇

《HBase 中加盐之后的表如何读取:协处理器篇》 文章中介绍了使用协处理器来查询加盐之后的表,本文将介绍第二种方法来实现相同的功能。

 

我们知道,HBase 为我们提供了 hbase-mapreduce 工程包含了读取 HBase 表的 InputFormat、OutputFormat 等类。这个工程的描述如下:

This module contains implementations of InputFormat, OutputFormat, Mapper, Reducer, etc which are needed for running MR jobs on tables, WALs, HFiles and other HBase specific constructs. It also contains a bunch of tools: RowCounter, ImportTsv, Import, Export, CompactionTool, ExportSnapshot, WALPlayer, etc.

我们也知道,虽然上面描述的是 MR jobs,但是 Spark 也是可以使用这些 InputFormat、OutputFormat 来读写 HBase 表的,如下:

上面程序使用 TableInputFormat 计算了 iteblog 表的总行数。如果我们想查询某个 UID 的所有历史记录如何实现呢?如果你查看 TableInputFormat 代码,你会发现其包含了很大参数设置:

其中 hbase.mapreduce.inputtable 就是需要查询的表,也就是上面 Spark 程序里面的 TableInputFormat.INPUT_TABLE。而 hbase.mapreduce.scan.row.start 和 hbase.mapreduce.scan.row.stop 分别对应的是需要查询的起止 Rowkey,所以我们可以利用这个信息来实现某个范围的数据查询。但是要注意的是,iteblog 这张表是加盐了,所以我们需要在 UID 之前加上一些前缀,否则是查询不到数据的。不过 TableInputFormat 并不能实现这个功能。那如何处理呢?答案是重写 TableInputFormat 的 getSplits 方法。

从名字也可以看出 getSplits 是计算有多少个 Splits。在 HBase 中,一个 Region 对应一个 Split,对应于 TableSplit 实现类。TableSplit 的构造是需要传入 startRow 和 endRow。startRow 和 endRow 对应的就是上面 hbase.mapreduce.scan.row.start 和 hbase.mapreduce.scan.row.stop 参数传进来的值,所以如果我们需要处理加盐表,就需要在这里实现。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 RegionLocator 的 getStartEndKeys() 拿到某张表所有 Region 的 StartKeys 和 EndKeys 的。然后将拿到的 StartKey 和用户传进来的 hbase.mapreduce.scan.row.start 和 hbase.mapreduce.scan.row.stop 值进行拼接即可实现我们要的需求。根据这个思路,我们的代码就可以按照如下实现:

 

 

然后我们同样查询 UID = 1000 的用户所有历史记录,那么我们的程序可以如下实现:

 

 

我们编译打包上面的程序,然后使用下面命令运行上述程序:

 

 

得到的结果如下:

和前面文章使用 HBase Shell 输出结果一致。好了,到这里就介绍完如何在 Spark 中查询 HBase 加盐之后的表了,明天我会介绍如何在 MapReduce 中查询 HBase 加盐之后的表,敬请关注。

posted on 2019-12-05 11:04  cxhfuujust  阅读(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