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嗯??!

      原谅我拖了那么久才交上这篇博客,主要还是因为自己一直也没有想好到底应该怎么来写它,我实在是不愿以一名获奖者的姿态来讲述这件事,因为还是觉得自己其实做的还不够,或是说和我一样的同学也有很多,只是我的努力有被看到或是被放大了罢了。

      首先第一感受的话,大概就是标题了,还是觉得挺神奇的,其次,这次获得小黄衫对我来说也许也算一个甜蜜的负担吧,能够拿到是对我努力的认可,但是以后似乎就更不好意思找借口偷懒啦(´⊙ω⊙`)。

      说实话,我不算是一个的比较努力人,我能在软工上做到的这些,主要还是源于两个字——兴趣。也许是被初中看的太多的黑客小说所荼毒,我一直以来对编程就有一种莫名的喜欢。最早接触的Java,后面又多了c,python什么的,但是大多都是一知半解,以为了解了很多的语言,就离黑客大神不远了,现在看来可能只有都穿格子衫以及头发日渐稀少这点一样了。果然小说什么的都是骗人的,现在在别人眼中也许我就是一个修电脑的吧,当然,电脑我也是不会修的。

      好了,我想说的好像就说完了(啊这也太草率了吧喂)。嗯……为了显示一下我是很认真的(认真脸),下面还是分享一些我自己觉得比较有用的事儿(。・`ω´・)。可以随便看看,不想看也没关系。


写博客是一件好事

      当然,我说的不是那种为了应付作业而写的博客,下面是一直放在我的日记本里,忘记摘自哪一本书的对于写博客的好处的一些观点:

​ 第一,觉得懂未必懂。写作是自我反省、自我提升的一个过程。不把知识落成文字,你就不会发现你掌握着许多模棱两可和模糊不清的知识。

​ 第二,让别人懂才是真的懂。写作正是在强迫你给别人讲懂知识。在写作过程中,你需要思考应该先讲哪些知识,后讲哪些知识,需要思考应该通过哪些场景引出哪些知识,需要思考应该如何做知识的类比。这些技巧看似容易,实则并不容易。

​ 第三,看似浪费时间,实则节省时间。知识总会遗忘,但有实验证明阅读自己写过的知识,可以更快地重新掌握。所以,为了节省时间,请多写作。

​ 第四,交到朋友还能出书。通过博客写作,可以吸引到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可以和他们一起交流一起进步。

    上面这些观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去年学习Java的时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博客,应该是暑假的时候,本着一种猎奇的心理,我尝试在博客上记录了几篇学习笔记,但是新鲜感很快便过去了,然后就是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碰过了博客了,直到后来有一次写Java作业的时候,碰见了正则表达式,然后想起来我以前似乎写过这样一篇博客,随手翻看了一下,就有种记忆被唤醒了感觉,噢,原来我以前是这么想的。然后慢慢的意识到了记录的重要性。

学会善用工具很重要

      人类和动物最大的区别就是人类会善用工具,怎么说呢,我们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有限且低效的,就像你可以凭借自己的力量计算六位数甚至更多位数的算术,可以背出圆周率后百来位数,但是其中所花费的时间成本以及精力代价是很难估量的,善于利用工具则可以很大限度的减少这一问题,让学习更加高效,所谓拿来主义,既然前人已经在各种弯路中帮你总结了一套经验,制出了方便实用的工具,那我们更应该善于利用起来,提高我们的效率,减少时间上的浪费,对提升自己还是很有帮助的。
    很棒的是,像Java以及软工的话,郑如滨老师以及张敏老师都会在日常的作业中给我们推荐一些很实用的工具,像制作思维导图的XMind,绘制类图的Processon,超方便管理代码的工具Git,GUI编写软件NetBeans,还有最近刚用到的JProfiler(不过这个工具我还是用的不太熟啦╮( ̄⊿ ̄)╭)
    总之我觉得善于应用工具来改善,积累我们的能力,可以让我们更快的接受、学习,掌握现代化的知识,既然能站在巨人的肩上摘苹果,那为什么还要自己辛辛苦苦的爬树呢,对吧。

专注力,最基本的元素

      这个点的话我想拿自己当个反面教材来说,我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专注力的分散给我带来的不良后果,不过很可惜的是,我自己在这方面做的还是不够好,我总是很难集中精力在一件事情上,所以我在做大部分事情的时候效率总是很低,因此可能同样做一件事,我需要花上比别人更多的时间来完成(想想还有些心痛_(:ᗤ」ㄥ)_),比如小韩丸子同学两个小时就能背下来的内容我可能需要用一整天的时间,当然其中大部分时间自己的心思都不知道飘到哪国去了,比如我现在正在写着博客,但是我同时还在惦记着我上午看到的一个八卦现在发展到什么样了,我游戏中养的宠物是不是饿了。所以专注力对我的影响可以说是非常大了。
    至于怎么提升专注力,作为反面教材的我可能是最没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了,但是,我自认为我对工具的利用还是OK的,使用搜索引擎什么的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下面提供一个我觉得写的不错的文章,可以看看。

如何提升自己的专注力

(不要问我为什么有方法还没解决问题,我现在得先有一个专注力能看完它╮( ̄⊿ ̄)╭,哈哈开个玩笑)


OK,似乎到了要放照片的地方了,但是鉴于现在已经半夜了,所以,嗯,明天补上!(如果明天我还记得的话)

嗯,照片ರ_ರ

posted @ 2018-10-22 02:20  一只水饺  阅读(961)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