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rect Buffer vs. Heap Buffer

1、 劣势:创建和释放Direct Buffer的代价比Heap Buffer得要高。 
2、 差别:Direct Buffer不是分配在堆上的,它不被GC直接管理(但Direct Buffer的JAVA对象是归GC管理的,只要GC回收了它的JAVA对象。操作系统才会释放Direct Buffer所申请的空间)。它似乎给人感觉是“内核缓冲区(buffer in kernel)”。Heap Buffer则是分配在堆上的,或者我们能够简单理解为Heap Buffer就是byte[]数组的一种封装形式,查看JAVA源码实现,Heap Buffer也的确是这样。 
3、 优势:当我们把一个Direct Buffer写入Channel的时候。就好比是“内核缓冲区”的内容直接写入了Channel。这样显然快了,降低了数据拷贝(由于我们平时的read/write都是须要在I/O设备与应用程序空间之间的“内核缓冲区”中转一下的)。而当我们把一个Heap Buffer写入Channel的时候,实际上底层实现会先构建一个暂时的Direct Buffer。然后把Heap Buffer的内容拷贝到这个暂时的Direct Buffer上。再把这个Direct Buffer写出去。

当然,假设我们多次调用write方法。把一个Heap Buffer写入Channel,底层实现能够反复使用暂时的Direct Buffer,这样不至于由于频繁地创建和销毁Direct Buffer影响性能。 
简单的说,我们须要牢记三点: 
(1) 平时的read/write。都会在I/O设备与应用程序空间之间经历一个“内核缓冲区”。

 
(2) Direct Buffer就好比是“内核缓冲区”上的缓存。不直接受GC管理;而Heap Buffer就不过byte[]字节数组的包装形式。因此把一个Direct Buffer写入一个Channel的速度要比把一个Heap Buffer写入一个Channel的速度要快。 
(3) Direct Buffer创建和销毁的代价非常高,所以要用在尽可能重用的地方

posted @ 2017-07-13 15:13  cxchanpin  阅读(6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