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心理的二十五种倾向(查理·芒格)-2

5)避免不一致倾向
避免不一致倾向实际上就是人天生就害怕改变。相同是由于人类大脑的生理机制决定的。由于这样的倾向能够带来节省运算空间和能量的优点。这样的抗改变模式的形成,可能的原因例如以下:
A) 迅速作出决定对生存来说至关重要,而这样的抗改变模式有助于更快的作出决定;
     这里有第四个倾向的因素,对于生存至关重要的反应(遇到生存威胁时),反应一定要快,必须形成固化的模式。这也是我们对于紧急事件的处理常常採用不断反复模拟训练的原因。
B) 能够通过群体协作来获得生存优势,假设每一个人总是不停地改变,则群体协作就会变得很困难;因此群体协作必须遵守一定的规则,而这样的规则必须具有一定的稳定性。比方在系统开发中。我们比較讨厌客户需求的不断变更,而在管理中,我们不希望上级朝令夕改等。
C) 由于人类在整个进化过程中拥有文字的历史并不长,它是进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所能得到的最好的办法。
这样的倾向是很强烈的,easy形成人类一些不好的习惯:
A)守旧,死板。顽固不化;(三岁看长。七岁看老的理由)
B)不利于接受新的思想,不利于创新发明;
C)easy造成第一印象偏见。第一结论偏见。


D)easy被“人”操控。


E)easy形成群体性疯狂(比方传销,激进运动,邪教等)

当然这样的倾向的优点是:
A)各司其职
B)文明规范
C)公共责任

人的天性是怕改变的:怕自己改变,怕别人改变。怕环境改变。

物以类聚的基本因素。

谎话说一千遍就成了真理。

6)好奇心倾向

好奇心能帮助人类自己防止和降低其他心理倾向造成的糟糕后果。能够帮我们维持学习和思考的乐趣(智慧);和其他全部倾向一样。好奇心也有其不利的一面。所谓“好奇害死猫”。

当然。好奇心也是人类探险,追求新知识的动力。
命运链:好奇心--》兴趣--》思想--》习惯---》性格--》命运


7)康德式公平倾向
康德以其“绝对命令”而闻名。这样的命令是某种黄金法则,它要求人们遵守某些行为方式,假设全部人都遵守这样的行为方式,就能够保证社会制度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最好的。
社会公德。公共行为规范都得利于这样的倾向。
本质上。我认为这类倾向也是第5(避免不一致)类。第4类(避免怀疑倾向)等倾向的合力作用,由于在康德式公平倾向下,人类能够节省许多社会成本,能够建立起更好的协作模式。

从而大家都能够收益。
因此现代社会大到国际。国家的制度制定,小到社区,公司的制度设计,都应该以维护这样的公平倾向为基础。信用的本质也是这类公平倾向的体现,一个国家或者团体成员间越是讲信用。这个国家或者团体的合作就越是有效率。

8) 艳羡/嫉妒倾向
本质是由人性的贪婪引起的,而贪婪是由于生存所逼。生命的第一需求就是维持生命的物资和能量---食物。按马斯洛的需求理论。这是人的生存需求。同类物种中,假设常常挨饿,则成员之间拥有食物的不均就很easy产生冲突。

艳羡/嫉妒就根植于这样的人类的本性中。
兄弟姐妹之间的嫉妒是很强大的。儿童往往又比成年更easy嫉妒自己的兄弟姐妹;并且这样的嫉妒通常比因陌生人而发的嫉妒更加强烈。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兄弟姐妹之间的关系假设不好,反而比和其他人之间的关系更为糟糕的原因。

尽管艳羡/嫉妒的名声不好,但巴菲特说:驱动这个世界的不是贪婪,而是嫉妒。

假设嫉妒发生在亲近的人之间的,其强烈程度往往正比于亲近程度。

因此,在和亲人、家人相处的时候应该避免或者控制这样的嫉妒的发生。


posted @ 2017-06-01 21:58  cxchanpin  阅读(4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