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有感

  我的博客都有一周没有更新了。主要是在准备一个面试,所以没有时间去更新博客。下面就说说自己这次面试的一些感想。至于面的公司嘛,这个并不重要。

  我面的职位是.net高级工程师。这个职位在成都,是我一直都想去的地方,所以我还认真的准备了一番。

  早上十点到该公司,公司氛围很不错,而且接待的人就是联系过很多次的HR,所以心里面还不紧张。简单的寒暄几句后给了一个信息登记表,5分钟搞定。交表后,HR给了三道题,都还简单,一道评委打分题、一道关于js中是否适用var声明变量的区别、一道普通的SQL查询题,花了大概30分钟完成,速度有点儿慢。把自己做的题目交上去后,稍微等了一会儿,HR带我到楼上一个小房间。技术面试官是一个感觉还不错的人,严肃但是不会给人很压抑的感觉,明显做技术出身的人。技术官问了几个关于.net的基础问题,我都很顺利的答上来了。记得其中一个问题是关于IHttpModule和IHttpHandler的,这个问题在当时要自己写URL重写的时候有仔细去研究过。在接下来问题就出来了。

  技术官:知道IOC不?

  我:不知道。

  技术官:知道SOA不?

  我:不知道。

  技术官:知道SaaS不?

  我:不知道。

  技术官:知道ESB不?

  我:......不知道。

  技术官:看来你平时只是比较关注开发,只是注重coding这一块,但是对框架这些东西都没有什么了解。

  我:......(沉默)。

  ......

  是的,以上几个问题我几乎是连名字都没听说过,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很搞笑,连这些东西都不知道,还去面试高级工程师。没办法,井底之蛙,没见过世面。毕业一年多,一直都在外面出差,而且一直都没有再次碰过实质意义上的研发工作,同时自己也没有自觉的去了解现在软件行业其实正在大兴框架,各种框架——而我根本就不知道。没有一个灵通的消息去了解。

  从大学毕业找工作到这次面试以前,我还几乎没有被面试难倒过。但是这次面试着实把我给问懵掉了。

  很感谢这次的这个技术官,让我明白其实井外还有很大的天空,如果没有自觉的去学习新的东西,迟早是要被淘汰的。也希望,各位博友能够认真自觉的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尤其是对自己有一定职业规划的同学。

  最后,这次面试的结果是高级开发工程师没有面过,只能过初级。但是我愿意接受这个结果,并且约定过几天去二面。因为我想在这个地方多学点东西,这里的人都还不错!

  (附加一个简单的趣味题目:两个容器,分别为5升和6升容量,无限量的水,用什么方法取出3升水?)

posted @ 2011-12-19 19:14  Libo@Deng  阅读(2615)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