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wifi,如何组网最合适

wifi信号通过电磁波在空中传播的,属于微波通信的一种,因为微波本身及发射功率的限制,导致wifi的穿透能力比较差,北方比较厚的承重强,铁门、家具等对都会对wifi信号有较强的削弱作用。穿过的障碍物越多,这种削弱作用越明显。一般情况下,普通的家用路由器可以覆盖100平米以下的住房,只要路由器的位置比较合理,一般没有什么问题。

改善家庭wifi信号第一招(适用100平米以下住房):路由器的位置摆放

无线路由器的位置选择很重要,如图不同的位置,wifi信号的削弱程度明显不一样:

基本的原则就是尽量将路由器摆放在整个住房的中间位置,这样达到最好的信号覆盖效果。

优点:成本低,操作简单。

缺点:有些角落无法覆盖,跃层的或者大户型的无法处理。

 

改善家庭wifi信号第二招(适合对网络要求不高的用户):信号放大器或者路由器无线级联、无线桥接等

信号放大器的原理是接收路由器的信号,然后重新发射新的信号

        

     

无线扩展方式

路由器无线桥接

 

优点:操作简单,立竿见影,成本低廉。

缺点:扩展器本身性能比较差,待机量和长时间运行都是挑战。同时扩展器是接收无线信号后再发射新信号,扩展器和路由器之间还是通过无线网络,这样对整个网络会造成比较大的瓶颈。

 

改善家庭wifi信号第三招(适合对网络要求不高的用户):路由器有线级联、有线桥接、电力猫等

有线桥接和无线桥接最大的区别在于路由器之间是有限链接还是无线链接,有线链接因为是千兆网络,整个网络的稳定性和带宽都比较大。

有线桥接和电力猫桥接的方式是目前家庭组网最优的方式,基本上满足一般大户型100-300平,包括跃层、中小型别墅等组网要求。

这种组网方式主要有几个问题;

1.网络稳定性虽然比前面几种都强,但是还是存在无缝漫游的问题,桥接和电力猫都或多或少存在在两个设备信号间切换的问题,很难做到快速切换或者无缝切换。

2.扩展性也是,比前面有所增强,但是一般都是有限制,电力猫一般都是10个以内,多了就会出问题,而且单个电力猫也存在性能瓶颈。

 

目前做的比较好的主要是tplink的HyFi系列电力猫(一主一从千兆网500元左右),华为的电力猫(一对200元左右)等等

 

 路由器级联
 电力猫

 

 

 

优点:操作简单,立竿见影,成本低廉,扩展性好,可以做全屋千兆网络。

缺点:路由器级联需要预留网线,没有网线无法扩展。网络稳定性,扩展性还是稍差。

 

改善家庭wifi信号第四招(适合要求较高的用户):AC+AP的组网方式

AP: WirelessAccessPoint 无线访问接入点,其实就是传统网络的交换机,我们可以叫无线交换机,一般一个AP可以接入10-100个用户不等。

AC: Wireless AccessPoint Controller,无线访问控制器,主要是控制AP,统一配置AP的网络,安全,限流等等

 

AC+AP是目前唯一可以无限扩展、无缝漫游的简单组网方案,当然受限于不同的硬件,无缝漫游的效果也会有较大的差别。

目前可以选择的比较多:

经济型的有tiplink的 AC一体化路由器+AP,根据不同的型号可以管理10-20台AP,带机量50台左右没问题。   AC一体化路由器 500元左右,AP一个200元左右

稍微入门级的有华三的MSG360+华三的AP,根据证书可以搞4台AP,带机量100台以下。  AC一体化路由器 1000元左右,AP一个1000元左右

posted @ 2019-05-22 17:20  cwwhy  阅读(31169)  评论(9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