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加作业

第一部分:调研, 评测

下载并使用,描述最简单直观的个人第一次上手体验。

按照《构建之法》13.1节描述的 bug 定义, 找出几个功能性的比较严重的 bug,至少2个。

1.在此界面播放音频后返回上一级,却没有出现可以暂停音频的框,导致用户每次都得切回这个界面暂停,非常不方便。

2.
进入U讲堂,随便选一门课程后,发现没有返回上一级的按钮,用户想选其他课程的话,好像只能重启app了。
3.有时候已经缓存好的音频,在app下次启动时却会自动消失,怀疑有缓存保存方面的bug。

相信每个同学的朋友中一定有人需要用这样的软件, 选择一个朋友(用户)进行采访,并加以记载。

提示: 采访提要

介绍采访对象的背景和需求(他们为何要使用该软件,例如开博客,读博客,给博客点评,她有什么痛点,她还有别的需求么)

大学男生,英语水平普通,过了4级,6级有点差距。

让采访对象使用10 – 30 分钟该APP的功能 (请上传照片证明用户的确正在使用, 远程采访的同学请让别人帮忙照相)

描述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过程,用户的问题解决了么?软件在数据量/界面/功能/准确度上各有什么优缺点?用户体验方面有问题么?

  • 总体来说没有解决,因为用户想要的是提升英语水平,而里面的内容主要是针对大学课本里的知识。
  • 数据量:还是不错的,有几种热门的语种,教材课本收录的也很全。
  • 界面:界面整洁美观,但是在“我的”界面有点过于简单了,给人寒酸的感觉。
  • 功能:功能还是不够多,没有词典、单词背诵、考试真题等功能,基本只能单纯的按照课本学习。
  • 准确度:目前没有发现任何错误,毕竟是与教材统一的。

用户对产品有什么改进意见?

用户认为该产品应该研发更多的功能,例如词典、单词背诵、考试真题等功能,这些在百词斩等热门app里都是有的。如果加入这些功能,让用户不用去其他app使用这个功能,就会产生黏性。

请选择一个结论:经过这么多工作,你一定有充分的理由给这个软件下一个评价:

一般,和市场上最火的几款产品比,真的很一般,可能只有广告不多这个优点。

[附加题]除了定性的结论,是否能有定量的结论 (就像比较时髦的手机评测那样, 跑个分?), 如何定量地评价一个软件?

可以参考app商店里的评分,在不恶意刷分的情况下,能反应一个软件的好坏。

第二部分:分析

使用此软件的所有功能 , 估计这个项目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 (团队人数6 人左右, 计算机大学毕业生, 并有专业UI 支持)。

需求分析 5天
完成计划书,明确任务分配 3天
美工设计 5天
代码编写 30天
第一阶段整体测试 2天
修复出现的bug 5天
第二阶段整体测试 2天
项目的整合,发布 7天

所以总体需要2个月左右。

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从下面的可能性中选取几个:

我认为他们是有意不修复,因为这个bug我们用户使用一会儿都可以发现,而他们经过了那么久的研发和评估与测试,不可能不知道这一点。至于为什么不修复,可能是因为领导的规定的时间要到了,来不及修复只得先发布?
其他

团队在哪一个层次还有问题? 可以把自己想问软件团队的问题都列出来。

在研发水平与商业水平方面都有问题。app本身就不出彩,从商店下载量来看用户数量也不多,却将软件里的资源一大部分设置为收费,根本难以留住用户。

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 (具体建议)。

增加更多功能,在提升用户体验感方面下功夫,不要让用户只能通过重启app解决问题。

第三部分:建议和规划

(参考《构建之法》第8章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第9章项目经理)

这个软件/网站/服务有很多可以提高的部分,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如何提高从而在竞争中胜出?

在自身的特色的前提上,向市面上当红的一些软件借鉴,加入更多功能,加入更多与用户互动的元素,例如签到或是使用app达到一定时长可以兑换学习资源等,让用户产生黏性。一开始应该更多的是免费的资源,等用户群体大起来后再适当调整。

目前市场上有什么样的产品了?

百词斩,有道翻译。

作为新的项目经理,这个产品的核心用户群是什么样的人, 典型用户长什么样?学历,年龄,专业,爱好,收入,表面需求,潜在需求都是什么?

  • 核心用户群:大学生
  • 学历:大专以上
  • 年龄:18-22
  • 表面需求:想要通过考试
  • 潜在需求:想要切实的提升自身英语水平,不仅仅是通过考试而已。

功能:你要设计什么样的功能? 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 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 你的创新在哪里? 可以用 NABCD 分析

  • Need:英语是大学生的必修科目,而4.6级也是含金量很重的等级考试,大学生对辅助英语学习app的需求无需赘言。而其他几个热门语种的学生也可以配合app学习课本知识。
  • Approach:加入更多功能,设计一些有趣的学习方式。
  • Benefit:不仅仅提升用户体验,也让用户使用app时长提升。
  • Competitors :要提升自身app的质量,再大力宣传,争取收罗一批忠实客户。
  • Delivery:在各个学习网站上投放广告,在各大高校宣发传单。

如果你有钱可以招聘 6 个人, 有 4 个月的时间, 你作为项目经理, 应该如何配置角色 (开发, 测试,美工等等)?

2个人负责后端开发,1个人负责测试,1个人负责前端,一个人负责美工,一个人负责宣传、
描述你的团队在16 周期间每周都要做什么,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1-2周:市场调研分析,分析市场上已有app的优缺点以及用户需求。
3-4周:编写需求分析书,分配任务
5-9周:代码编写,功能整合,集体会议
10周:第一轮测试
11-14周:bug修复,对界面功能进行细化美化
15周:商讨发布之前的事宜,对app进行最后的完善,可以对用户开启内测使用
16:发布

posted on 2018-12-23 14:29  陈伟杰  阅读(1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