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前教育

香港学前教育[编辑]

 
 

Hkedu.png

本条目为香港教育系列之一
学前教育
小学教育
升中派位
自行分配学位   统一派位
中一学科测验
中学教育
英文中学   中文中学
三三四学制
文凭试  改革
校本评核
大学联招   非大学联招
专上教育
学生资助与贷款
资助专上课程学生资助计划
专上学生资助计划
免入息审查贷款计划
大专院校文化
大专院校校长
香港国际学校列表
教育局
考试及评核局
教育统筹委员会
家庭与学校合作事宜委员会
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
香港直资学校议会
香港补助学校议会
香港津贴中学议会
英基学校协会
基本能力评估
全港性系统评估
教师语文能力评核
教育史
小学会考
中学入学试
学能测验
三二二三学制
会考    高考
拔尖计划
自愿优化班级结构计划
教育制度改革

其他香港系列

文化 - 经济
地理 - 历史 - 政治
香港主题首页

香港学前教育,为2岁至6岁香港特别行政区儿童提供教育。虽然不属于香港九年免费教育的范围,需要缴交学费,但绝大部分香港儿童均会接受学前教育。2005年9月,香港共有149,200名儿童在1,062所幼稚园就读。

香港学前教育大致可分为托儿所幼儿园幼儿中心)和幼稚园两种。两者均为私立经营,有以商业化集团形式运作的幼稚园集团,也有由非牟利团体兴办的幼稚园。后者通常由教会社会服务机构筹办。

香港的幼儿园和幼稚园本来有不相同的服务对象:幼儿园的服务对象是未适合进入幼稚园的幼童,为家长提供托儿服务;而幼稚园的服务对象则是2至6岁的幼童,让他们在学校环境里学习群体相处,以及接受最基本的教育。

幼稚园由教育局管理,须向该局注册,并受该局监管。而幼儿园则由社会福利署管理。但现在不少幼儿园都兼营幼稚园相同的业务,使6岁以下幼童都可以在幼儿园内接受教育。

香港政府过去对幼稚园的资助,包括:

2006年,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为香港幼稚园引入学前教育学券计划,间接为非牟利幼稚园提供资助。有人批评不资助牟利幼稚园是歪曲了学券制。

学前班[编辑]

除三至五岁的三年幼稚园课程外,近年不少幼稚园收取高昂学费开办学前班(N班, Nursery class)、PN班(Pre-nurseryClass),以至游戏组(Playgroup)。部分幼稚园课本杂费高达6,000多元,亦有部分收取5,000元的茶点费,每年学费最高更达7万元以上。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这种学习培训班虽不一定能为幼童培训特别出色的技能,却会令家境富有者有更大机会进入心仪幼稚园,引起教育均等问题。[1];

现今香港,playgroup已经开始广泛地盛行,有不少家长花大量金钱让自己的子女去参加playgroup班,课程以月费为主,普通的约有1000-3000元/月(4-6堂), 有些家长甚至让子女参加费用为$10000-$20000的playgroup班,可见playgroup的前境将会无限伸展. 现时全港约有五百多间的playgroup学校,言而当然地 playgroup教师的需求量大大增加, 因为要成为playgroup老师需要有课程的证书/与幼儿有关的工作经验等, 人工亦相对地不差, 以月薪而言 playgroup教师有大约12000~40000不等, 日薪约有100~800不等. 由于人工不差的关系,现在不少教育学院开设playgroup课程, 吸引了不少关注时事的人士去进修, 从而改变自己的工作甚至将来的打算.

相关条目[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posted on 2015-08-23 21:51  cutepig  阅读(13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