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L教程

WTL for MFC programmer 系列文章(翻译)

项目 说明

中文版序言

Part I ATL GUI Classes

Part II WTL GUI Base Classes

Part III Toolbars and Status Bars

Part IV - Dialogs and Controls

Part V - Advanced Dialog UI Classes

Part VI - Hosting ActiveX Controls

Part VII - Splitter Windows

Part VIII - Property Sheets and Wizards

Part IX - GDI Classes, Common Dialogs, and Utility Classes

全文打包下载

WTL 具有两面性,确实是这样的。它没有MFC的界面(GUI)类库那样功能强大,但是能够生成很小的可执行文件。如果你象我一样使用MFC进行界面编程,你会 觉得MFC提供的界面控件封装使用起来非常舒服,更不用说MFC内置的消息处理机制。当然,如果你也象我一样不希望自己的程序仅仅因为使用了MFC的框架 就增加几百K的大小的话,WTL就是你的选择。当然,我们还要克服一些障碍:

ATL样式的模板类初看起来有点怪异
没有类向导的支持,所以要手工处理所有的消息映射。
MSDN没有正式的文档支持,你需要到处去收集有关的文档,甚至是查看WTL的源代码。
买不到参考书籍
没有微软的官方支持
ATL/WTL的窗口与MFC的窗口有很大的不同,你所了解的有关MFC的知识并不全部适用与WTL。

从另一方面讲,WTL也有它自身的优势:

不需要学习或掌握复杂的文档/视图框架。
具有MFC的基本的界面特色,比如DDX/DDV和命令状态的自动更新功能(译者加:比如菜单的Check标记和Enable标记)。
增强了一些MFC的特性(比如更加易用的分隔窗口)。
可生成比静态链接的MFC程序更小的可执行文件(译者加:WTL的所有源代码都是静态链接到你的程序中的)。
你可以修正自己使用的WTL中的错误(BUG)而不会影响其他的应用程序(相比之下,如果你修正了有BUG的MFC/CRT动态库就可能会引起其它应用程序的崩溃。
如果你仍然需要使用MFC,MFC的窗口和ATL/WTL的窗口可以“和平共处”。(例如我工作中的一个原型就使用了了MFC的CFrameWnd,并在 其内包含了WTL的CSplitterWindow,在CSplitterWindow中又使用了MFC的CDialogs -- 我并不是为了炫耀什么,只是修改了MFC的代码使之能够使用WTL的分割窗口,它比MFC的分割窗口好的多)。


在这一系列文章中,我将首先介绍ATL的窗口类,毕竟WTL是构建与ATL之上的一系列附加类,所以需要很好的了解ATL的窗口类。介绍完ATL之后我将介绍WTL的特性以并展示它是如何使界面编程变得轻而易举。



posted on 2009-02-21 11:16  cutepig  阅读(36579)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