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棋的气

很多学围棋的人都对如何在杀气的时候准确数出双方的气数感到困惑,特别是在双方有公气和眼的时候,感到很迷糊,有些业余高手也故意不说个中奥秘,很缺德。本文首先将介绍一整套对杀数气的公式,这是我小时候在少年宫学棋时老师教的,可以解决任何对杀局面下的数气问题。

首先讲一讲什么叫做一块棋所拥有的气数。一块棋所拥有的气数是指对方在实战中提掉它所要走的实际步数,而非直观上所数的气数。

如图(1):

围棋对杀中气数的计算方法和公式口诀

  1. (;CA[gb2312]AB[dr][er][fq][fp][gp][hp][hq][ir][jq]AW[br][bq][cq][dq][eq][ep][fr]
  2. [gr][hr][gq][gs]LB[is:A][hs:B][fs:C]AP[MultiGo:4.3.0]SZ[19]AB[cr]MULTIGOGM[1]
  3. )

下方的黑与白处于对杀状态。黑棋的气很好数,3气。白呢?直观上白棋似乎有B、C两口气,但黑棋实际提掉白棋需要走A、B、C三手。所以白棋实际上有三口气!

一块棋所拥有的气数是指对方在实战中提掉它所要走的实际步数,而非直观上所数的气数。

上述这个道理请务必熟记,切切。

    一般来说【气】分为:
外气(一方棋子外面的气叫外气)、
内气(双方各自眼里的气,叫内气)、
公气(双方棋子共有的气,叫公气)等。
又有明气和暗气之说:
明气:棋子能看得见的气。
暗气:因为不入子等原因造成的气。

围棋对杀中气数的计算方法和公式口诀

    白棋不能直接紧黑棋的气,因为是虎口的原因,要想紧A位的气,必须在B位和C位下两手棋做准备工作后,才能紧黑棋的气,我们把白棋在B位和C位做准备工作的两手棋看作黑棋的两口暗气,也就是说:一方棋子要做多少步准备工作,对方就有几口暗气。

围棋对杀中气数的计算方法和公式口诀

本图中黑三子很明显是三口气,那么白有多少口气呢?假如黑先,要杀白的话我们来看下图示。

围棋对杀中气数的计算方法和公式口诀

    黑先要a位立,再B位打c位吃,很明显白棋也有三口气。
    由此,我们得出:“一块棋所拥有的气数是指对方在实战中提掉它所要走的实际步数,而非直观上所数的气数。”

posted on 2020-07-29 14:14  katago  阅读(12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