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次面试的自我反思

一、个人介绍

一个热爱动画与渗透的脚本小子。从业安全行业三年+,还是脚本小子。日常喜欢看动漫、听歌,画画、挖漏洞、学技术、学做菜、学日语、学英语,总之就是喜欢学习。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二、技术现状

最近面试了一次红队攻防,引发了自己对于安全这行的思考,导致每天都很头疼,头疼的可能是未来很迷茫,也可能是突然想改变自我的不适应。
 
可能有很多小伙伴跟我一样,会觉得安全圈技术更新迭代很快,无法一直搞安全或者搞技术,人到中年发福不已,已经扛不动每日每夜的加班这些苦差事了。这也是我最近思考的问题之一。
 
看到安全圈的大佬们一个个都转到甲方,然后转行的转行,离职的离职,结婚或者转管理之类的,不免有所感慨。我也同样存在技术焦虑与年龄焦虑,因为毕业也有好几年了,一直搞技术却还是脚本小子,公司才入职不久的实习生大佬,挖的漏洞又多,高危又多,立马就开始打攻防了,每次想起这些,自己都会很不甘心,为什么别人那么优秀,家庭事业双丰收,甚至同样毕业几年全靠挖漏洞就已经存了上百万的资产,不免会产生自我怀疑。
 
也许这已经是安全圈的现状了,与当今社会一样,两极分化。有这样的想法是好事,但不能让它成为我们摆烂的理由。也许我就是用这个想法摆烂了好几年。所以到现在都还是个只会用工具的安服仔。
 
面试是在周一,是公司的同事面的,刚开始面的时候我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现在技术更新如此之快,我们只会工具,不会感觉很容易被淘汰吗?你们会不会跟我一样有这种想法?),同事的回复感觉没能解答我这个问题,但是后来面完试,我突然领悟到了一些不是用话语就能说清楚的东西。
 
在周一面试前准备的那个周末,我看了看最初学安全时每天写的笔记(虽然博客园已经水了121篇笔记,但其实自己的内部笔记还有360来篇没有发出来),看着之前的笔记就仿佛时间又回到了那个我还刚起步学安全的时代,我并不是科班出身,但唯一的优势是我是数学专业的,所以不怕掉头发,学习能力也可能比其他人强一点点,这些都是我的优势。至于为什么搞安全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变得没那么重要了,我想好多人都是因为喜欢吧,有一个侠客梦,就像你问大家为什么喜欢《海贼王》一样简单。每行都有每行的难处,你之所以迷茫,是因为你的努力还达不到你的梦想或是理想,只有这一个原因,这也是我这几天得出到的最终答案。
 
很遗憾的是,大多数人都没有所谓的理想或是梦想,这里也不是说有梦想的人就比别人高人一等,而是指的是,在你人生比较黑暗的时光里,你看不到远方亮闪闪的也很温暖的星光,所以我才会说这是一件遗憾的事。运气好的人,小学就知道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并且开始努力,我并没有传播年龄焦虑,其实什么时候开始都不晚,能限制你的,只不过是你的脑袋仅有的三分钟热度。但是生活也是需要烟火气息的,绝大多数的我们都平凡到不能再平凡,只想好好过完自己的每一天,每个人的标准不同,且看你过好一天的标准是什么,比如你想做一顿丰盛的晚餐,那你一天的最美好的事就是自己学会做菜,然后与他人一起共享美食,这也是过好,只是看自己的选择。摆烂或者是奋斗都存在它不同的定位,不必跟别人对比自己每一天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状态。
 
这几天的焦虑突然就变成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因为我的迷茫在我的梦想面前真的一文不值,就好像是一个拿着圣火的巫师,在黑暗中俯瞰匍匐在地上的毛头小子。我只管去努力即可,即使每天的收获并不会总是质变,但不努力,连质变的可能都不会有。就像是后来,当我面完同事的问题的时候,我恍惚着走出那间昏暗的会议室,还是觉得自己是只渺小的跳蚤,为什么就是基本的工具我都回答不上来,这样的疑惑让那些焦虑完全溶解在空气中,变得清晰可见,因为自己并没有努力去学习啊,或者没有仔细去研究那些浅显易懂的东西,不管是工具还是漏洞,都没有做到。
 
那么回到问题本身,这些在别人看来已经简单到不能再简单的工具,人人都是脚本小子,安全圈入行门槛低这些问题,是不是就变得豁然开朗了呢?也许这行确实门槛很低,但是认真去搞研究,去深入探索其原理,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去创造新东西的真的太少了,不管是只会工具的安服仔,还是全栈的安全研究员,我也仅仅只是自己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因为安全跟动画这一行实在太像了,打个比方,在动画师这行,画画画得好的人一抓一大把,但是能有自己作品的人。又或者能自己不断坚持下去练习动画与角色,一直修炼成原画师的人实在是太少了,有点糟心的是这两行我都十分喜欢。不过这也算是回答了之前提出的问题与迷茫现状下应该怎么做了吧?
 
 

三、个人规划

第三个算是个人规划,回顾我的博客,关于动画的记录实在是太少了,其实也挺没必要的,主要是搞动画的人应该不会看博客来学动画吧,因为圈子不太一样。所以就当做是自己的学习笔记而已。我还会继续更新关于动画的学术知识,安全这块的肯定也是会不停地更新的,请教了很多大佬,他们都说要自己搭环境多实战,当然学代码也是必须的,所以今年剩下半年的学习方向会是学完内网渗透的教程就开始学习Java,php应该也会兼顾一些,本来是比java简单些,但是也没有办法什么都学,只能先跟着周围小伙伴一起学学Java基础了,之后再学习java代码审计,希望以后复现的漏洞就不止是使用工具复现一下,还能自己去解释与理解原理就再好不过了。不管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笔记,希望看的人都不要嫌弃,来自脚本小子最后的倔强。另外一个开心的事情是,我的动画也开始学习了,动画、插画及漫画,慢慢起航!
 
posted @ 2022-07-09 12:06  铺哩  阅读(471)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