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Linux系统上,文件被看作是字节序列。

文件类型:

普通文件

目录

符号链接

字符设备文件

块设备文件

套接字

命名管道

 

普通文件就是字节序列,Linux不会区别对待这些文件,只有处理这些文件的应用程序才会根据文件内容为他们赋予相应的含义。

 

目录文件是由一组目录项组成,目录项可以是对其它文件的指向,也可以是其下的子目录指向。实际上,一个文件的名称是存储在其父目录中的,而并非同文件内容本身存储在一起。

硬链接:将两个文件名指向硬盘上一个存储空间,实际就是在某个目录中创建目录项,从而使不止一个目录项可以引用到同一文件。建立硬链接以后,文件的链接数会增加。不允许将硬链接指向目录。

ln 文件名 硬链接文件名

删除文件名或硬链接文件名,只是删除了该文件名和硬盘空间的指向关系,该硬盘空间不会释放,但链接数会相应减少。

符号链接,软链接:是指向另外一个文件的文件名。符号链接文件只是记录了要指向的文件名而已(类似Windows下的快捷方式),如果原文件删除,符号链接会变成死链接。

ln -s 文件名 软链接文件名

 

设备文件

设备是指计算机中的外围硬件装置,即除了CPU和内存以外的所有设备。

设备文件用来访问硬件设备,每个硬件设备至少与一个设备文件相关联。设备文件分为:字符设备(键盘)和块设备(磁盘)。

Linux下设备名以文件系统中的设备文件的形式存在,存放在/dev目录下。/dev目录下有许多链接文件,使用链接能够方便地使用系统中的设备。

 

套接字和命名管道(FIFO)

Linux环境下实现进程间通信(IPC)的机制。

命名管道文件允许运行在同一台计算机上的两个进程之间通信,套接字允许运行在不同计算机上的进程之间相互通信。通常是在进程运行时创建和删除。

 

 

 

 

 

posted on 2010-10-30 22:24  龍蝦  阅读(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