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LVM

它是Linux环境下对磁盘分区进行管理的一种机制,LVM是建立在硬盘和分区之上的一个逻辑层,为文件系统屏蔽下层磁盘分区布局,从而提高磁盘分区管理的灵活性。

LVM基本术语

物理存储介质(Thephysicalmedia)   

  这里指系统的存储设备:硬盘,如:/dev/hda1、/dev/sda等等,是存储系统最低层的存储单元。   

物理卷(physicalvolume)

  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或从逻辑上与磁盘分区具有同样功能的设备(如RAID),是LVM的基本存储逻辑块,但和基本的物理存储介质(如分区、磁盘等)比较,却包含有与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卷组(VolumeGroup)

  LVM卷组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物理硬盘,其由物理卷组成。可以在卷组上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LVM卷组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组成。

逻辑卷(logicalvolume)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比如/home或者/usr等)。

PE(physicalextent)

  每一个物理卷被划分为称为PE(PhysicalExtents)的基本单元,具有唯一编号的PE是可以被LVM寻址的最小单元。PE的大小是可配置的,默认为4MB。

LE(logicalextent)

  逻辑卷也被划分为被称为LE(LogicalExtents)的可被寻址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同的,并且一一对应。

 

 

 

 

posted on 2010-10-29 15:23  龍蝦  阅读(20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