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回顾

设想和目标
我们的软件要解决什么问题?是否定义得很清楚?是否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有清晰的描述?
答:我们的软件要解决电影购票的问题,定义不是很清楚,在夏大伟老师帮助分析下,对典型用户和典型场景也有清晰的描述.
是否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答:有,我们小组会提前开会确定目标,合理的分工,所以有充足的时间来做计划.
团队在计划阶段是如何解决同事们对于计划的不同意见的?
答:大多数来说意见差不多统一,在不统一的情况下我们会对该情况进行开会探讨,在确定最终。
用户量、用户对重要功能的接受程度和我们事先的设想一致吗?我们离目标更近了吗?有什么经验教训?
答:用户量与我们的设想不一致,因为我们组个人能力有限,并没有做出一个体系完整的软件,我们根据我们不断地努力和沟通,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在自己经验不足的情况下应该多问多听。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首先对商家进行沟通,根据商家的需求,先完成软件的初始框架,根据框架进行分工,明确自己的工作,加深自己的工作技能。
2.计划
你原计划的工作是否最后都做完了?
答:我们原计划的工作都已完成
有没有发现你做了一些事后看来没必要或没多大价值的事?
答:有,因为我感觉不是所有事情都有它存在的价值,虽然这件事可能没什么价值,但是对自己会有很大价值,可以让你在做事的学到很多。
是否每一项任务都有清楚定义和衡量的交付件?
答:是,我们对每个人都进行了详细的人员和时间分配,励志把东西在限制的时间内做到最好
是否项目的整个过程都按照计划进行?
答:是的,我们整体都是按照我们原本的计划进行,如果中途出现什么可以进行更改。
在计划中有没有留下缓冲区,缓冲区有作用么?
答:我们留下了缓冲区为了防止出现,人员会出现一些特殊状况准备的。
将来的计划会做什么修改?(例如:缓冲区的定义,加班)
答:我们会对现在的市场进行调查,根据现在市场的需求,来更改功能,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首先我们应该先加强自己之身的能力,其次应该根据市场来不断的完善软件的功能。
3.资源
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完成各项任务么?
答:我们有教课老师和专业老师的帮助,以及各种学习资料来完成我们的任务
各项任务所需的时间和其他资源是如何估计的,精度如何?
答:我们根据任务的难易程度和只身的能力来估计的,精度还算准确
用户测试的时间,人力和软件/硬件资源是否足够?
答:都很足够
你有没有感到你做的事情可以让别人来做(更有效率)?
答:没有,因为我感觉我的专业知识可能不如他们,可是对pm我感觉我能做到最好,无可替代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我们会将任务更加细分,然后留出更多的时间去做
4.变更管理
每个相关的员工都及时知道了变更的消息?
答:都及时的知道了,有任务都会第一时间发在群里,有没看见的也会私聊,知道回复为止
我们采用了什么办法决定“推迟”和“必须实现”的功能?
答:我们依据需求的重要性来分配必须实现的核心功能
项目的出口条件(ExitCriteria)有清晰的定义吗?
答:没有,对这个不是很了解,
对于可能的变更是否能制定应急计划?
答:是,我们会召开每日例会,会在例会上第一时间反应并解决。
员工是否能够有效地处理意料之外的工作请求?
答:不能,因为组员能力有限,可能无法应对,需要一起解决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让每个人都找到适合自己的任务,都能积极踊跃的参与到这个项目当中
5.设计和实现
设计工作在什么时候,由谁来完成的?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么?
答:设计工作是在市场的需求后确定实现,由我来完成,是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人
设计工作有没有碰到模棱两可的情况,团队是如何解决的?
答:有,通过投票来决定
团队是否运用单元测试(unittest),测试驱动的开发(TDD)、UML,或者其他工具来帮助设计和实现?这些工具有效么?
答:没有,不会用
什么功能产生的Bug最多,为什么?
答:意见管理bug最多,因为客户在回复后存如数据库,但是不能在其倒入出来
代码复审(CodeReview)是如何进行的,是否严格执行了代码规范?
答:是由小组成员完成的,因为没学过,所以没有严格按照代码规范
如果历史重来一遍,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答:对代码复审按照代码规范来执行
6.测试和发布
团队是否有一个测试计划?为什么没有?
答:有测试计划,由软件测评师完成
是否进行了正式的验收测试?
答:没有,时间比较仓促
团队是否有测试工具来帮助测试?
答:无
团队是如何测量并跟踪软件的效能的?从软件实际运行的结果来看,这些测试工作有用么?应该有哪些改进?
答:测试可以发现软件一些潜在的bug,可能对用户照成困扰,测试人员应该多次反复测试发现潜在bug。
在发布的过程中发现了哪些意外问题?
没有服务器。

我们学到了什么? 如果重来一遍, 我们会做什么改进?
对发布计划的制定。

总结:

你觉得团队目前的状态属于 CMM/CMMI 中的哪个档次?

答:CMM

你觉得团队目前处于 萌芽/磨合/规范/创造 阶段的哪一个阶段?

答:介于磨合与规范直接

你觉得团队在这个里程碑相比前一个里程碑有什么改进?

答:可以更加的了解对方,互帮互助

你觉得目前最需要改进的一个方面是什么?

答:只身的编程能力

 

posted @ 2020-12-29 15:43  圥忈  阅读(5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