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Chan

导航

到底还考不考CCIE?

到底还考不考CCIE?
一年以前,我刚刚考完MCSE和MCDBA,心里一片空虚,对我而言,只不过是狠了狠心,把BIBLE背了背,看到题目,凭着残存的一点印象,大概知道应该选哪个答案罢了。实际上根本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对工作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帮助。完全是因为少不更事,年初时听到微软的考试2003年要涨价,就匆匆报名,到了年尾,如果不考的话,优惠券就要过期了,此时才着急起来,背题应付过关了事。

  但在那时,心中竖立了另外一个目标:CCIE。

  在我当时的心目中,一与人谈起CCIE,马上令人联想起月薪两三万、网络方面的绝对权威等等印象。所以,在2003年年头,我给今年定下的目标是通过CCIE考试,为此也做了相关准备,购买了一些二手实验设备和相关书籍,平时上技术论坛时也留心相关信息。但随着对CCIE的理解越来越深,其在我心中的定位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到了现在,竟然沦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假如您常常上技术网站的话,一定可以看到诸如“CCIE直通车”之类的广告,里面宣传得非常动听,都是告诉你,只要掏钱,包你通过CCIE。看到这些,恐怕您还将信将疑。但我可以告诉您,这是真的。CCIE的考试分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笔试,考试费$300USD,一般折合人民币是¥2700RMB,它跟MCSE考试一样,也有BIBLE,覆盖率可达百分之七八十,只是部分答案可能不准。只要你下载下来,花点时间找找答案,过关是没问题。如果你已经交钱成为了某CCIE实验室的学员,为了保险,你也可以找培训老师帮你*****。所有的CCIE实验室背后都有考试中心支撑的,要*****的话,实验室一般去两个人,考试中心安排一个没有摄像头的地方(通常是自己的办公室),一个人负责答题,另一个人负责拍照(如果你考MCSE时还参加了培训的话,肯定对截屏题不陌生吧)。第二部分是实验室考试,这一环节也是CCIE考试的最大特色,也是难度最大的,LAB考试费用是$1250USD,折合人民币¥10375RMB,以前是两天,现在改为一天。到目前为止,我对这一环节也是模糊的。有的没有通过的人会痛骂时运不济,跟一些考了两次、三次的人撞在一起,自己的题目都做对了,由于考官出于控制通过人数的考虑,被干掉了。有的人在考了三、四次,终于通过之后,意味深长的说了一句:考官是公平的。但可以肯定的是,实验环节的考题,只有两套,非此即彼(在2003年4月时,风闻出了第三套,不知真假,但出一套考题的代价都是一百多万美元,不会随便乱出的,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不会变动)。只是在考试的时候,会有一些小的变化:例如有根线缆是有问题的。针对每套考题,实验室的老师会把每个考题解答出来,层层分解,告诉你考试的时候,先不要慌着做题,先对着拓扑图看一两个小时,然后再一步一步地将答案敲进去,时间有的是。如果你一上去,就猴急的动手开干的话,考官一下子就知道你早就看过考题了,那你就别指望通过了。在实验室里,你的任务就是记熟每个步骤,背熟所用的命令,上机操作,一遍遍的重复,直至滚瓜烂熟为止。运气好的话,三个月后,一个“CCIE”就诞生了。当然,很少有人会一次通过,但也不是没有。根据Cisco的官方统计,在2002年5月考过CCIE的8509个人中(不包括inactive的),CCIE LAB 开考33868次,就是说平均要3.98次才可以过CCIE LAB。总之,只要你舍得花钱,考上个三、四次绝对过关。

  一个CCIE实验室就是一条生产CCIE的流水线。正因为这样,中国的CCIE人数从2002年底的六百多人,一下子猛长到现在的九百多人,只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网上也流传着16岁少年通过CCIE考试的新闻(据传他是考了3次,最后考官不好意思再卡他了),CCIE应聘的起薪也降到了月薪六千,“CCIE TITLE”的租金也从三、四万降到了不到一万。归根到底,考CCIE要讲究一个回报,CCIE头衔只有两年的有效期,如果你投资了五万去考CCIE,但收益却没有五万块钱,那你还考吗?

当然前面提到的“CCIE”,只是拥有CCIE头衔,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CIE。正如 Cisco 的 CCIE Manager 所讲:我们的目的不是让你通过 CCIE,而是让你成"互联网专家"(原文是:"The purpose of this program is not to make you a CCIE, but to make you a Certified Internetwork Expert,注意CCIE 中的 E 是 Expert)。

但就算是真正的CCIE,我感觉要应付目前的日常工作,也有相当大的难度。因为我们提到的CCIE,只是路由和交换的CCIE,而路由和交换已成为网络的基本元素而无处不在。CCIE考试中路由占60%的内容,主要考各种不同路由协议之间的重分布,这在实际工作中是很难遇到的。目前工作中流行的VPN、语音、MPLS、视频,CCIE基本上没有涉及到。有的系统集成公司,新招了CCIE,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望,但实际工作起来,能力上有很多欠缺的地方,于是大失所望,将其扫地出门。这对双方都是一个伤害。

写了这么多,并不是劝告大家都不要去考CCIE,只是想说,对CCIE的头衔不要太看重,不要奢望考了CCIE之后,就是鲤鱼跳龙门啦,从此之后就是金光大道一马平川。听说实验室里一个云南的小伙子,学了两个月后,就去考,结果没过。自己的钱花光了,又去借钱考,结果又没过,非常痛苦。我很钦佩他的这种破釜沉舟追求卓越的精神,但长期在重压之下,心态可能失衡,只顾着走捷径,技术上未必能够真正静下心来潜心研究,考试时又患得患失,恐怕下次还是过不了,欲速则不达啊。

总而言之,顺其自然,提高能力最重要。有的CCIE月薪六千,也有的CCIE月薪三万,归根到底,还是能力不同。

posted on 2005-06-09 22:21  cunshen  阅读(14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